让“中国智造”点亮几内亚

图为:几内亚总统阿尔法·孔戴访问宜昌人福药业。

  9月5日,几内亚共和国总统阿尔法·孔戴率代表团抵达宜昌,开始为期两天的访鄂行程。这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首个访鄂的非洲代表团。中国驻几内亚大使卞建强陪同访问。湖北省副省长杨云彦到三峡机场迎接。

  孔戴一行来到宜昌人福药业公司。听说该公司是亚洲最大的麻醉药品研发生产基地,产品出口20多个国家,孔戴关心地询问,在非洲有没有建厂?什么时候去几内亚投资?人福药业董事长李杰告诉他:“我们目前在马里、埃塞俄比亚建了工厂。曾到几内亚考察,海港设施很发达,一直有投资的想法。”

  孔戴微笑着说:“除了海港,我们还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产品从几内亚出口到欧美各国,都非常方便。”孔戴透露,几内亚正在建设经济特区,将引进优质的中国企业,欢迎人福药业进驻。

  来到企业展厅,只见大屏幕上实时播出各车间运转情况,无菌车间、全自动生产设备、高科技作业流程等一目了然,几内亚代表团十分惊叹。李杰自豪地介绍,公司所有的高精尖设备,都是中国自主研发的,在非洲两个工厂的设备也是“中国智造”。孔戴赞许地点点头,强调要将这些高端的技术、设备和人才引入本国。

  在一幅世界地图上,用亮灯形式标出了人福药业在全球的工厂和市场地。李杰指着地图上的几内亚:“希望下次再见总统,这片区域的灯也亮起来了。”孔戴发出爽朗的笑声。参观结束时,几内亚驻华大使伊布哈伊玛·索瑞·首还特意要了李杰的名片。

  随后,几内亚代表团来到安琪集团。这是亚洲第一、全球第三大酵母公司,产品销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安琪集团西非和南非区销售经理刘永波用流利的法语,向孔戴介绍了安琪的产品、技术和国际市场。

  小小酵母竟能做成全球化产业,这引起了孔戴浓厚的兴趣。“你们的酵母产品有哪些品种?”“你们的面包是用什么原料做的?小麦面也行吗?”“安琪的酵母产品,能不能适用于几内亚的消费市场?”孔戴问得非常细致。

  安琪集团总经理肖明华解释,安琪不断探索细分区域和细分市场,并用多元化的产品来满足不同地区的需求。非洲是安琪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安琪的产品已在几内亚畅销。

  孔戴表示,要深化合作,让中国的优质产品、先进技术和健康理念,惠及更多几内亚人民。(吴擒虎

责任编辑:姚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