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出台新规 建设工程无视安全将面临跨行业处罚

   12月29日,湖北省住建厅、省安监局、省交通厅、省水利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联合处罚机制的通知》,将以违法违规信息共享为基础,构建跨部门、跨行业的联合处罚机制,使违法违规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住建、交通、水利建设工程分属不同行业管理部门监管,以往,企业或个人的违法违规信息分别掌握在不同部门手中,传递不畅,给了少数企业和个人逃避处罚的可乘之机。建立联合处罚机制后,省安监局承担全省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责任,省住建厅、交通厅、水利厅为建设行业管理部门,负责加强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信息的互联互通,实现信息共享,堵住监管漏洞。
 
  联合处罚的对象有四类,主要包括:湖北省所有在建的住建、交通、水利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并对事故负有责任的相关单位、企业和个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迫使施工企业盲目赶工期、降低安全生产条件的建设单位;在施工过程中,降低安全生产条件,不再符合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件的企业;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和个人。一旦发现这些行为,将依法对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实施暂扣或吊销相关证照的处罚。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处罚结果将告知各方,各部门通过加强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打造诚信守法的建设工程市场安全发展环境。(彭一苇、刘姝)

责任编辑: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