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开展文物古建筑“拉网式”消防安全大检查

我省开展

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

  为吸取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事故教训,督促相关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9月19日至22日,按照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湖北消防总队主动联合住建、文物、宗教等部门,成立142个检查组,对全省博物馆、文物古建筑、宗教寺庙等单位场所开展“拉网式”消防安全大检查。

  在十堰武当山,检查组现场抽查了武当山道人消防队水枪灭火操作。在随州博物馆,检查组一行重点测试了馆内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室内消火栓系统使用状况。截至9月21日,全省公安消防部门会同各级文物保护部门对全省148座文物古建筑、39家博物馆全部进行了摸排检查,共发现隐患272处,整改238处。

  此次文物古建筑大检查结束后,全省消防部门将会同文物等有关主管部门对检查情况进行梳理,建立消防安全“户籍化”档案。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将依法进行查处;对久拖不改且较为严重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将综合运用挂牌督办、警示约谈、媒体曝光等手段,督促单位消除隐患,确保消防安全。(彭小萍、童钜棡、刘惊涛)

责任编辑: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