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的步子轻盈了吗——跟随省政府督查组看“减负”

   营改增持续扩大,涉企收费逐步清理……一系列“减负”政策密集出台后,企业的负担是否真的减轻了?11月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跟随湖北省政府11月督查第七督查组,深入恩施、宜昌等地园区、企业和相关部门进行探访。
 
  企业负担是否真正减轻?

  营改增后,企业成本明显下降
 
  “不合理的负担有没有减轻?”“减税降费后,企业成本是否下降?”11月27日,第七督查组抵达恩施州后,督查组成员分头行动,深入各县市区与企业闭门座谈。“企业所有购入设备、旅游广告投入都可享受增值税抵扣优惠,可节省800多万元的税收成本。”说起“营改增”带来的实惠,鹤峰县屏山旅游资源开发公司总经理熊家喜一脸喜悦。他说,省下来的钱可用于开发更多精品旅游线路,为游客提供优质舒心的服务,做大做强企业品牌。
 
  咸丰县海玉旅游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戴顺也深有同感。他介绍,所在的公司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旅游置业、混凝土生产等为主的民营企业,去年营改增后一期项目缴纳了增值税719万元,与原来征收营业税相比,少缴税款30余万元。
 
  国税部门数据显示,该州2017年年底将实现减税6亿元左右。
 
  企业困难能否及时解决?

  能解决的尽力解决,不能解决的尽快回复
 
  11月29日,督查组走进巴东县官渡口镇工业园。新宇纺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学超对督查组说,之所以落户这里,除商业环境和地理位置较好外,园区的“保姆式”服务也是重要因素。“5月初签订入园合同,10天内完成公司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手续,8月初顺利投产。”郑学超说,政府还为企业融资作担保,帮助开拓融资渠道。
 
  眼下,企业面临“招工难”,政府立即上门了解用工需求,通过招聘会推荐一批适用员工,满足企业需求,并腾出公租房让企业员工居住。
 
  湖北三峡酒业公司锅炉需要改造升级,县质监局对企业新购新建锅炉严把准入关,县环保局提供相关业务指导,县财政局帮助争取省级相关补贴政策。
 
  时珍堂巴东药业公司生产用水严重不足,县水利局会同有关部门,对该公司自建水池给予资金支持。
 
  官渡口农贸市场办证问题正在办理、巴东江北物流园土地摘牌问题已提供解决方案……记者翻开《2017年工业企业解难任务清单》看到,8月至今,该县31家企业62项解难任务,已办结42项。“政府能解决的尽力解决,短期内不能解决的也是尽快回复。”走访中,巴东不少企业这样说。
 
  企业办事是否方便?

  电子化服务,办事更便捷
 
  “速度之快,超出想象!”11月30日,宜昌市高新区政府服务中心,刚刚领到营业执照的郭飞瑜对督查组说,从预核名称到领取营业执照只用了12个小时。
 
  他所在的柯友贸易是一家从事五金交电、日用百货销售的公司。11月29日,该公司在办理名称预先核准后,公司委托人通过企业登记QQ群,和宜昌自贸片区工商窗口工作人员联系,希望能在12月前领取营业执照。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对企业进行了业务指导,让申请人在网上申报、完善登记材料,使其第一时间成功申领了执照。
 
  据了解,2017年4月,湖北自贸区宜昌片区推出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举措。申办人只需动动手指,即可办理网上申请、受理、审核、公示、发照等业务。
 
  宜昌市工商部门介绍,4月至9月,湖北自贸区宜昌片区通过实施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共吸引1104家企业落户创业。(黄璐)

责任编辑: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