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盼资金雨露 湖北省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难

  9.2%!7月广义货币(即M2,一般指流动中的现金加上活期存款、定期存款)余额增速创下历史新低,连续第六个月放缓,金融领域去杠杆提速。

  今年湖北省预计全年新增贷款5000亿元左右,其中上半年已新增贷款3339亿元,占全年新增额度2/3。“银行贷款通常上半年松下半年紧,但今年以来广义货币增速屡创新低,下半年额度不容乐观,部分银行可能只收不贷。”省内一家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分析。

  上半年湖北省新增贷款中,基建贷款占比较高,对小微企业贷款存在一定的挤出,融资形势依然严峻。

  眼下,政府相关部门、专业担保公司、大企业一齐发力,为中小企业融资增信,帮助银行化解贷款风险。

  在孝昌,县财政拿出2000万元成立风险补偿金,农行按照1:8放大,与农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新型农业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等经营主体合作,带动贫困户脱贫。贷款如果出现不良,风险补偿金和银行将按一定的比例承担风险。“政府风险补偿金的成立,为农业主体和贫困户贷款增信,缓解了银行对风险的担忧。”农行孝昌支行行长江良彬说。

  省再担保公司与省内36家担保公司合作,增强担保公司自身实力,提高担保业务覆盖面,目前成员机构担保规模超300亿元。

  近日,湖北三环成套工业有限公司携手武汉农村商业银行,初期投入10亿元授信,支持三环成套供应链中小规模工业企业。三环成套董事长张军介绍,公司将全程参与供应链企业合同签订,指定回款账户并进行监管,确保贷款专款专用。“通过供应链融资模式,为上下游企业融资增信,提高了中小企业申贷可获得性,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张军说。

  国内融资体系由商业银行主导,银行贷款占据融资比例八成,这形成了千军万马挤银行贷款“独木桥”现象。

  去年底,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扩大直接融资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从支持企业上市、推动企业并购重组、拓展债券融资、发展股权投资等方面,引导和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降低杠杆率和融资成本。

  位于光谷生物城的武汉润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化学原料药及制剂的研发,2014年底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今年上半年,公司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支持下,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激励,带来100万资金投入。目前企业发展态势良好,上半年累计获得600万元订单,净利润近200万元。(林建伟)

责任编辑: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