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培训组来鄂助力扩大开放

“外交外事知识进党校”“外事服务进企业”

外交部培训组来鄂助力扩大开放

  既要当对外工作的“排头兵”,也要做服务发展的“实干家”。连日来,外交部培训组来到湖北,围绕共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宣讲2018年全国地方外办主任会议精神,落实外交部支持地方外事“六件实事”,为我省进一步扩大开放带来“多重好礼”。

  3月25日起,作为外交部“一推五进”品牌活动(注:“一推”指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五进”指“外交外事知识进党校”“外交外事知识进高校”“外事管理服务走部委”“外交外事服务走地方”“外事服务进企业”)重要组成部分,“外交外事知识进党校”“外事服务进企业”两场活动在湖北举行。

  “湖北去年承办了多起重大涉外活动,今年还将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对外开放有很好的基础,也有很大的潜力。”外交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史忠俊说,把2019年首场“外交外事知识进党校”活动放在湖北举行,就是希望通过共同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进一步拓宽参训学员国际视野,服务湖北对外开放。

  送课上门,共同当好习近平外交思想宣传员

  3月25日,省委党校报告大厅座无虚席,“外交外事知识进党校”开班式上,450余名学员热情高涨。他们有的是党校5个主体班学员,有的是各市州分管领导和外办负责人,有的是省直机关外事部门负责人,还有部分省属高校负责人和省外办机关干部等。

  “继2018年7月为湖北成功举办全球推介活动后,外交部又组织驻华使节团和外国媒体团访问湖北,持续放大推介活动效应,通过讲好中国故事的精彩湖北篇章,向世界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外交部外管司司长廖力强说,“讲好湖北开放发展的故事,讲好每个湖北人的精彩故事,就是讲好中国的故事,我们人人都可以成为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宣传员。”

  “我们要努力建设咸宁全球友好城市网络,打造国际朋友圈,发出咸宁声音,讲好咸宁故事。”咸宁市委常委、副市长何开文说,“我理解这就是廖司长讲的当好宣传员。”

  “外交部政策司秦宏参赞与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为党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5个培训班充了思想的‘电’,可以说是恰逢其时,希望这样的培训能够机制化。”湖北省委党校副校长张继久说。

  务实管用,共同做好助力湖北开放发展的服务员

  省外办主任秦宇介绍,2018年,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印度总理莫迪在武汉非正式会晤,引领中印合作开创新局面。今年省领导将赴印度访问,做好两国元首会晤成果落实工作。“外交部亚洲司董书慧参赞及时为我们带来了亚洲地区形势和热点问题,很务实,很管用。”

  “礼宾就是政治。今年10月武汉将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礼宾司范勇副司长带来的《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礼宾》,结合外交案例和湖北特点,在细节上给予指导,就像一场及时雨,非常实用。”武汉市外办主任段晓明说。

  “廖司长盘点2018年支持地方外事‘八项任务’,成果丰硕,介绍2019年支持湖北具体举措,干货满满。”荆门市外办主任王冰洁写下感受。

  “要学好习近平外交思想,理论联系实际破解开放难题”“要更加精准、主动、规范地开展地方外事工作”“要使地方外事工作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3月26日,培训结业,学员们如是说。

  贴身指导,共同当好引导企业“走出去”的领航员

  构建内陆开放新高地,打造中部强大市场,离不开强大的市场主体。

  3月27日,外交部“外事服务进企业”活动在湖北举行。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陈雄风、外管司副司长林先江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就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企业外事工作、加强对企业人员海外领事保护与协助等内容授课,详细介绍外交部服务企业“走出去”、打造海外中国平安体系具体举措,深入解读新近出台的外事管理政策文件,为近200名在鄂中央企业、省市属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事部门负责人解读政策、答疑释惑、提振信心。随后,又深入企业,主动送服务、送政策、送信息上门。

  “如何用好外交外事资源,支持企业‘走出去’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如何进一步优化程序,让企业人员和机构‘走出去’更顺畅、更便捷?”“拓展海外业务,要注意哪些风险点?”“对海外常驻人员,企业如何加强管理?”……企业拿不准的问题,在培训组的指导下,逐个迎刃而解。(邓伟 顾锋)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