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鄂军加快“走出去”脚步 清润湖北嗓门讲好中国故事

  27日,第24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闭幕。展会期间,我省共签约版权输出项目百余种,推动了一批精品图书“走出去”。湖北出版界讲述的“中国故事”,吸引了不少外国出版商的目光。

  目前,北京图博会已跃升为仅次于法兰克福书展的全球第二大书展,成为中国出版走向世界的桥头堡,搭建起版权贸易的重要平台。本届展会汇聚了来自89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余家参展商。

  外国出版商对饱含文化底蕴和发展活力的湖北出版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继去年签下湖北教育出版社《影响孩子一生的哲学阅读》16册4种语言的版权后,马来西亚可利提出版社此次又签下该丛书另34册的马来语、印度语、英语和简体中文多语种版权。在散发着油墨清香的书页间,中国故事和中国文化将以多语种走进当地小读者的视野。

  尼泊尔最大的出版公司——当代出版社则与长江少儿出版社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引进中国两位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的作品《曹文轩画本·草房子》《杨红樱画本·纯美童话》,为尼泊尔小读者了解中国、走近中国描画出一扇文化窗口。“过去几年,我每年都参加在武汉举办的中国期刊交易博览会,在那个平台上结识了中国的出版商。”当代出版社总经理凯兰·高塔姆风趣地说,这次能把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先生的《草房子》带回自己的家乡,用尼泊尔语出版,他很自豪。尼泊尔的读者听到这个消息,也一定很高兴。

  凯兰热爱中国文化,最近正在临摹和练习书法,其书法作品被刚刚出版的《中国思想文化概要》一书用作封面。他说,此次不仅是关于童书的合作,更是在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各国文化的连接,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是全球著名的学术出版机构。本届北京图博会上,该集团与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携手,将把该社策划的《智能制造研究》系列丛书以英文版形式向全球推广。这套丛书聚焦智能制造理论与技术的热点和难点,中国11位院士组成学术委员会,一大批顶尖专家加盟写作。

  “中国的学术研究发展十分迅速。我们相信,世界各国对中国的学术研究及其应用抱有强烈的兴趣。”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全球出版执行副总裁胡伯特斯认为,该丛书关于智能制造领域多个方面的主题不仅仅对中国,同时对世界都是非常重要的,必会在全球该领域产生巨大影响。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张良成说,世界对中国越来越充满兴趣,“一带一路”倡议也带来重大机遇。我省鼓励各出版单位和企业加强国际合作,加快“走出去”,通过“借船出海”“买船出海”“造船出海”,不断拓展海外市场,以书为媒,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和湖北故事。(韩晓玲、童天玄、朱鹏虹、李升炜)

责任编辑:胡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