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忠汉川调研时强调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李鸿忠在汉川调研抗灾救灾工作时强调

  不等不靠主动作为 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8月1日,省委书记李鸿忠在汉川市调研抗灾救灾工作。他强调,要咬定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一手抓防汛保安全、一手抓抗灾保发展,夺取我省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农业是发展之基。如何确保灾年农业不减产、农民不减收,李鸿忠十分关心。李鸿忠首先来到汉川市脉旺镇三坮村察看农业生产自救情况。三坮村地势低洼,今年洪涝灾害导致成灾面积80%,绝收面积达1300亩。该镇迅速组织帮扶工作队,指导农户开展生产自救。截至目前,已复种晚稻400亩,复种大豆、蔬菜等320余亩。在该村甲心垸,早翻秋的稻田已露出嫩绿的秧苗,生机勃勃。李鸿忠踩着田埂,仔细察看秧苗长势,向村镇干部详细询问抗灾自救情况。了解到当地开展“送种子、送物资、送技术、送服务”活动,按照“统一耕整、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管理和统一技术指导”模式,帮助农民抢种补种,李鸿忠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当地基层干部再接再厉、抢抓农时,带领群众加大生产自救力度,在大灾之年努力夺取农业大丰收。

  位于汉川经济开发区的湖北银鹭食品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罐头、饮料生产基地之一。今年的洪涝灾害,致使该公司蒸汽管网泡水,生产一度中断,成品仓库被淹。汉川市委、市政府及时上门排忧解难,出资上千万元帮助企业更换蒸汽管网,使其迅速恢复正常生产。李鸿忠走进生产车间和产品陈列室,向企业负责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灾后复产情况。看到干净整洁的车间里秩序井然、一派繁忙景象,李鸿忠倍感欣慰,对汉川市帮助企业尽快复产的果断做法表示赞许,勉励公司负责人坚定信心,与党和政府一道共同努力、共克时艰,在做强做大企业的同时,为湖北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李鸿忠与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孝感市、汉川市负责同志,在银鹭公司现场办公,研究会商下一步抗灾救灾的具体措施。在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李鸿忠指出,今年的洪涝灾害,给我省工农业生产、交通基础设施和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巨大损失。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提振精神,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全力做好抗灾自救、灾后复产等工作,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组织灾区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想方设法帮助受灾企业尽快复产,金融部门要对受灾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帮助其渡过难关。要坚持应急谋远相结合,下决心退田还湖、退垸还湖、退渔还湖,统筹湖泊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加快水毁交通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加强堤防、泵站等重点设施整险加固,全面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坚决打赢抗洪救灾和恢复重建攻坚战。

  省有关部门、孝感市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 (张进)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