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忠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以体制创新推进自贸区建设

  李鸿忠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原则通过三个文件

  迟报漏报瞒报信息要追责问责

  研究部署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推进自贸区建设

  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我省《关于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实施意见(送审稿)》《中国共产党湖北省委员会工作规则(送审稿)》《湖北省党委系统信息工作规定(送审稿)》,研究部署推进我省自贸区建设试验工作。省委书记李鸿忠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制定《关于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实施意见(送审稿)》,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个具体举措,有利于更好地指导推动我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深刻认识互联网技术革命浪潮正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互联网作为一种先进生产力工具,谁抢先用、谁用得好,谁就能占据先机、赢得发展的主动权,从而增强机遇意识和责任感、紧迫感,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和内在规律,进一步做好我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坚持一手抓网络发展、一手抓网络安全,突出抓好理念建设,强化和善用互联网思维;抓好硬件建设,坚持“二流财政,一流装备”;抓好工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省市县三级网信领导体制机制;抓好产业建设,推动我省信息网络产业走在全国前列;抓好队伍建设,加强网信人才培养和引进;抓好能力建设,特别要提高全省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依法依规管网用网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指出,根据党章和党的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与时俱进制定《中国共产党湖北省委员会工作规则(送审稿)》,十分必要,有利于更好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和改进省委工作,保证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本规则颁布施行后,省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要带头坚决执行,自觉接受监督。会议强调,向本级党委和上级党委及时准确报送信息,是各级党委(党组)的重要职责,是重要的政治责任和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制定《湖北省党委系统信息工作规定(送审稿)》,旨在加强和改进全省党委系统信息工作,更好地为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科学决策、指导工作提供信息服务。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从履行政治责任,严守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的高度,提高对做好信息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抓好规定落实。要严明纪律规矩,严肃执纪问责,对迟报、漏报、瞒报重要紧急信息的相关责任人,依法依纪予以严肃处理、严厉追责。

  会议强调,自贸区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而采取的重大战略举措。我省自贸区获批,体现了党中央对湖北工作的关怀和支持,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根据中央对我省自贸区的功能定位,抓紧完善我省自贸区总体方案,扎实推动自贸区建设试验工作,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殷切期望。要把推进自贸区建设作为全省改革开放中心工作来抓,以自贸区建设倒逼我省改革开放、推动发展,特别要深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更新理念,在思想和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切实增强开放意识和市场化、全球化的理念;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围绕“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加大改革试验力度,加快建立与国际标准、国际规则、国际惯例接轨的制度框架体系;要找准问题,突出重点,加快补齐人才短板、能力短板,为自贸区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要强化自贸区建设责任,“一主两副”政府承担主体责任,省直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省市联动、以市为主,形成合力,努力把我省自贸区建出实效、办出特色。(黄俊华、谢慧敏)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