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忠强调努力把洪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李鸿忠通过应急指挥视频系统会商防汛工作时强调

  加强科学研判 提前谋划部署努力把洪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7月4日上午,省委书记李鸿忠通过刚刚建成投入使用的省委防汛抗旱应急指挥视频系统,与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王晓东,以及省气象、省防办、省军区、省武警总队等单位负责同志一道,会商分析当前雨情、水情、汛情及趋势,研究部署下一步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一同会商。

  通过扩容升级,省委防汛抗旱应急指挥视频系统已实现与省内相关部门、单位的互联互通,省内防汛重点部位及各单位防汛值守情况一目了然。李鸿忠首先与省气象局负责同志视频连线,询问了解最新雨情及近期气象预报信息。他说,气象部门是防汛抗灾的“千里眼”“急先锋”。前一段,通过科学预测预报、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为全省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下一步要坚持向前延伸、横向拓展,进一步加强科学预测预报,贡献更多前瞻性、有价值的权威信息,为省委、省政府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我省今年气候异常,雨情、汛情、灾情为近年来最严重。入汛以来,全省累计平均降雨量达到538毫米,较历史同期均值偏多六成。连续4次强降雨致使我省境内江河湖库水位猛涨,目前,我省长江监利以下江段水位全线上涨,并超过设防水位,部分江段超过警戒水位。在与省水利厅、省防办负责同志视频对话了解最新水情、汛情信息后,李鸿忠指出,近段我省汛情灾情异常严重。气象部门分析预测,未来一段时间长江流域还将有几次明显的强降雨过程,上游来水量会进一步加大,我省长江干流和江河湖库面临着新的防汛压力,必须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确保安全度汛。特别要密切关注水雨情形势变化,强化与上下游、周边邻省信息共享和远程会商,及时对水情、汛情作出精准分析研判,加强人力物力的科学调度和谋划部署,落实重点部位和险工险段应急预案及相关措施,尽早把防汛抢险各项准备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面对严峻汛情、严重灾情,省军区、武警湖北总队紧急驰援,及时调派部队、武 警 6000余人,协助全省各地 转 移 群 众8200人,封堵溃口72.5米,抢通道路 15公里。李鸿忠通过视频连线代表省委、省政府向省军区、武警湖北总队表示衷心感谢,并请省军区、武警湖北总队值班首长转达对驻鄂部队广大官兵的慰问和敬意。他说,今年入汛以来,受极端灾害天气影响,湖北防汛抗洪形势异常严峻。和以往一样,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的身影。驻鄂部队广大官兵以血肉之躯,以昂扬斗志,筑起了一道抵御滔滔洪水、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堤坝,彰显了人民军队爱人民、人民军队为人民的政治本色。目前,湖北防汛任务依然艰巨,下一步抗洪救灾形势还会更加严峻,希望驻鄂部队广大官兵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作风,为湖北防汛抗洪救灾工作提供坚实支撑。省军区、武警湖北总队值班首长表示,已进一步做好打硬仗、打恶战的充分准备,随时听命、冲锋向前,为湖北打赢防汛抗灾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商。(黄俊华)

(视频来源 湖北网台)

责任编辑:华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