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党政代表团赴博州考察并现场办公 抢抓新丝路机遇

  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9月18日至2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率省党政代表团,就进一步做好湖北省对口援疆工作、加强湖北新疆两地交流合作,深入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考察并现场办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陪同考察。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今年是湖北省开展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的第四年,也是湖北省第八批援疆干部人才集中轮换后的第一年。目前,来自全省各地的318名援疆干部人才都已顺利实现角色转变,融入到博州和五师双河市,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18日晚从新疆乌鲁木齐赶到博州博乐市后,李鸿忠当晚10点多就带领省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到湖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驻地,看望慰问援疆干部人才代表。援疆干部人才的生活怎么样?李鸿忠十分关心。他和代表团成员一道,走进驻地食堂、餐厅、宿舍,细细察看、关切询问,并叮嘱省有关部门和前方指挥部负责同志说:一定要搞好后勤保障,“节假日要改善伙食,多加几个菜”,让前方人员工作安心、生活舒心。同时要注意安全,认真落实安全防范措施,让后方的援疆干部人才家属放心。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李鸿忠一行听取了指挥部的工作汇报,对前段工作取得的成效和下阶段工作思路给予充分肯定,勉励他们牢记使命,再接再厉,不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重托,继续扎实做好对口援疆各项工作,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持“双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是湖北省结合省情创造性贯彻中央援疆决策部署的创新之举。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湖北省进一步加大援建力度,在援助资金14.47亿元,完成援建项目199个的同时,发挥科教人才优势,派出大量专业人才对口援疆。如今,援建项目进展如何?受援地干部群众还有哪些期盼?李鸿忠与代表团成员一道,先后来到博州中等职业技术学院、人民医院、博乐市小营盘镇安居富民住宅小区、塔翁萨拉村、乌图布拉格村、九州方园博州新能源有限公司电站、第五师楚天红星双语幼儿园、双河市安居富民工程荆楚苑、荆楚产业园普耀玻璃公司等地,了解情况,倾听意见,现场研究解决援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博州中等职业技术学院、人民医院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协和医院技术人才援助支持下,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受到当地干部群众欢迎,李鸿忠鼓励两院进一步发挥优势,办出特色,更好地造福各族群众。博乐市小营盘镇安居富民住宅小区、双河市安居富民工程荆楚苑,在湖北省对口援助项目资金支持下,让许多生活比较困难的当地群众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李鸿忠一行来到蒙古族群众巴特热和86岁的军垦代表陈春英家中走访慰问,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和湖北人民的深情厚谊送到他们身边。在塔翁萨拉村村头,李鸿忠一行与村干部现场研究解决该村道路改造项目中存在的资金缺口,看望慰问了因病致贫的维吾尔族群众亚生吾莆尔一家,63岁的亚生吾莆尔高兴地感谢“党和政府的政策好”。第五师楚天红星双语幼儿园由湖北省投入2500万元全资援建,是博州唯一的自治区级示范性幼儿园,李鸿忠一行走进园内了解教学情况,与小朋友互动做游戏,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争做促进民族团结的小使者。九州方园新能源公司、普耀玻璃公司分别由湖北省九州方园新能源公司和三峡新材公司独资或合资兴建,依托当地资源及区位、市场优势,发展态势良好,李鸿忠一行深入项目建设工地和厂房车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希望他们通过产业援疆,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发展壮大。

  以对口援疆为契机,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机遇,加强两地交流合作、促进互利共赢,是代表团此次考察的重要内容。位于博州东北部的阿拉山口市,是我国开拓欧亚市场的枢纽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李鸿忠与代表团一行特地来到阿拉山口口岸和综合保税区,了解口岸和保税区运行情况。看到这里已呈现出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如火态势,李鸿忠叮嘱随同考察的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说,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发展,博州在国家向西开放战略中的地位更加凸显,也为湖北省实施向西开放战略提供了难得机遇。下一步,要发挥湖北省产业基础雄厚、重点骨干企业众多的优势,加强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与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的密切合作,完善“汉新欧”铁路常态化运营机制,推动湖北省优势产业企业“走出去”。

  考察期间,代表团一行在博乐市召开了对口支援博州、第五师现场办公会,听取了博州、第五师主要负责同志的情况介绍及对湖北省援疆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向博州、第五师交付了湖北省增补的援疆项目资金。李鸿忠表示,做好对口援疆工作,是湖北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同时,湖北与博州、第五师在资源、产业、市场和人文等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具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我们将在长期对口援疆的良好基础上,以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坚持、调校、深化、巩固”八字方针,坚持“有限无限相结合”,推动“双层全覆盖”向“多层全覆盖”拓展,把对口援疆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根”上做、往心里做,不断开创湖北省对口援疆工作新局面。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介绍了湖北省进一步做好对口援疆工作的思路和打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省委、省政府有关副秘书长,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同考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领导李学军、刘新齐、田建荣等陪同考察。(黄俊华)

责任编辑:华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