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组织编纂《湖泊志》李鸿忠王国生等听取情况汇报

  忠实记录和立体展现湖北省湖泊历史与现状的《湖北省湖泊志》正抓紧编纂之中。昨日下午,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在汉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并讲话。副省长郭生练主持会议。

  近年来,省有关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一湖一勘”、“一湖一档”、“一湖一志”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湖泊资源环境调查与保护利用研究,建立湖泊保护档案,发布湖泊保护名录,并于去年6月启动《湖泊志》编纂工作,以省政府公布的第一批、第二批湖泊保护名录为依据,分上、中、下三册,收录湖泊755个,约300万字。其中,上册将于今年9月底出版,中、下两册于今年底出版。

  李鸿忠在讲话中说,湖泊众多是湖北省的特色和优势,也是湖北省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为湖泊修志立传,体现了全省上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目前,《湖泊志》编纂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可喜可贺。希望相关编纂人员再接再厉,按照“严肃认真、科学严谨、忠实准确、简洁规范”的原则,高质量地完成《湖泊志》后续编纂工作,尽快把这一重大成果奉献给全省人民群众。他强调,要以《湖泊志》的编纂出版为契机,借势造势、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省营造全民爱湖、惜湖、护湖、养湖、美湖的浓厚氛围,掀起弘扬湖泊文化、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高潮。要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加强监测、监控,推进湖泊保护利用和生态修复工作,确保湖泊数量不减少、面积不萎缩、水质不下降。要进一步明确各地各部门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全方位、多层次责任体系,推进《湖泊保护条例》落实到位,为“千湖之省”碧水长流提供有力保障。

  王国生指出,通过编纂《湖泊志》,我们摸清了全省湖泊的底数,对于湖泊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有了更准确、更清醒的认识。编纂的过程,就是一次接受教育、提高认识,牢固树立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过程。做好这项工作,对于我们提高湖泊保护工作的前瞻性、自觉性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希望有关部门和编纂人员精益求精,加强核实校对,进一步增强资料的准确性、可信度;加强统筹协调,提高编纂的全面性和系统性。同时要以《湖泊志》为基础,进一步抓好成果运用,扩大湖北省湖泊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责任,开创全省湖泊保护工作的新局面。

  省水利厅、省方志办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汇报了有关情况。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张进)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