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生产性试验项目开工 省领导实地调研

  28日,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生产性试验项目在襄阳市襄州区开工建设,标志这项重大战略民生工程即将进入实施阶段。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省委副书记张昌尔等专程赶到施工现场实地调研,强调要急发展所需,急群众所盼,精益求精、齐心协力把这项工程打造成质量优良、绿色环保、群众受益的民心工程,早日造福鄂北地区广大人民群众。

  受气候、地势与地质等条件影响,湖北省鄂北地区长期干旱缺水,是有名的“旱包子”。特别是2010年至今,该地区发生历史罕见的多年连旱,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造成严重影响。省委、省政府经过深入调研提出:着眼长远,加强规划研究,通过工程性措施,从根本上解决鄂北地区干旱问题。在全省上下、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今年5月,该工程被国务院常务会议列入全国172项重大水利工程。11月,国家发改委批复项目建议书,标志该工程正式获国家立项。

  根据规划,该工程自丹江口水库清泉沟隧洞取水,全线自流,沿途穿越老河口市、襄州区、枣阳市、随县、曾都区、广水市和大悟县等7个县市区,输水干线全长267公里,估算投资162亿元,设计工期45个月。其中,孟楼至七方倒虹吸全长72公里,设计采用三根直径达3.8米的PCCP管(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同槽铺设方案,是整个项目建设的关键性控制工程。为有针对性地优化设计、提高质量、确保安全、控制投资,设计施工方研究选定襄阳市襄州区黄集镇至古驿镇5公里长倒虹吸作为试验段进行生产性试验。

  昨日上午,在襄州区黄集镇太山村,工程生产性试验项目所需建设场地已经平整完毕,10多台挖掘机、装卸卡车正在紧张施工,一派繁忙景象。李鸿忠、王国生、张昌尔等来到工地,听取了省水利厅、施工单位和襄阳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详细询问工程设计、试验项目施工、后续工作进展等情况。听说工程建成后,将使鄂北地区481万人、469万亩耕地受益,保障67个城镇、370万人的工业和生活用水,极大改善当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李鸿忠指出,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发展急需、群众所盼的重大民生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各部委大力支持,沿线干部群众衷心拥护,省有关部门齐心协力,工程前期进展十分顺利。希望省有关部门再接再厉,抓紧推进工程施工前期准备等相关工作,确保工程如期开工建设,保质保量地建成,让鄂北地区农田受益、老百姓的生活受益、城市建设发展受益。

  王国生要求省有关部门和施工单位,在工程建设中贯彻“三维”纲要,按照“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要求,科学规划、精心施工、严格管理,把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建成优质工程、绿色工程、民心工程。

  省领导王晓东、傅德辉、王君正、王玲、梁惠玲、陈天会,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省有关部门、襄阳市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 (张进、黄中朝)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