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超良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蒋超良主持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1月4日,省委书记蒋超良主持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地方治理优势,为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理论的创新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干成了许多大事难事漂亮事,续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个奇迹”,再次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险阻。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围绕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作出一系列新论断新部署,内涵丰富、博大精深。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历史底蕴和历史性成就,坚定不移沿着党和人民开辟的道路继续前进;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不断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高度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实践成果,努力创造更多发展“奇迹”;准确把握国家治理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全面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主要任务,推动制度体系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提升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制度执行的重要要求,坚定制度自信,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补齐制度执行短板。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把全会精神传达到各级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巩固和提升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成果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宣传宣讲,坚持网上网下一体推进、同向发力,全方位多层次讲好制度自信的故事。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全过程、各方面,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治理优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和完善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安排,建立健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工作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进法治湖北建设有效实施,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 “红色引擎工程”等基层治理经验,纵深掘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打造中部强大市场和内陆开放高地。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严格按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以真抓实干作风服务群众、推动发展、抓好落实。

  会议要求,紧盯全年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把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实施“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抓好重大项目招商、重点企业技术改造、重要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推进长江大保护,巩固和扩大军运会成果,加快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和新一线城市建设,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精神做好民生和社会稳定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特殊群体就业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保持“菜篮子”产品、生活必需品价格基本稳定;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驰而不息转变工作作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周呈思)

责任编辑:蔡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