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干群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一)

开创治理新局面 展现湖北新作为

——我省干群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一)

  编者按

  伟大的宣示,在历史交汇点激荡。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连日来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定制度自信,大胆开拓创新,为“中国之治”作出湖北贡献,交汇成荆山楚水的昂扬进行曲。本报今起推出专栏“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展现全省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生动图景,以推动全省上下掀起真学真做、实干作为的热潮。

  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在党的历史上,用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还是第一次。

  连日来,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党员干部通过各种方式认真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大家认为,这次会议部署了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得到了实践证明和人民拥护,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坚强保证。要以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湖北作为,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全会强调,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机关干部魏丛洪认为,各级党政机关肩负着重要使命,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

  强化制度意识,夯实民意基础

  制度,定国安邦之根本。

  全会全方位系统性地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图谱”。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将其作为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就是要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综合处处长詹金灿说,新时代的人大工作者要强化使命担当,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夯实国家治理的民意基础,以人大履职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为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尤其要强化法治意识和制度意识,用实际行动推动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深入人心。

  “全会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省政协社法委办公室主任荣秋瑾说,要把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加强政治思想引领,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各界人士的共识。作为政协社会和法制工作领域的一员,她将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宣传党的政策,参与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组织委员联系好界别群众,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让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人民’是高频词,处处体现了为民情怀!”11月3日,武汉市南湖中央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淑静,正组织社区党员群众通过主题党日等形式,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全会精神是解决‘治理赤字’的‘金钥匙’,引领治理实践的‘指南针’,创新治理路径的‘定盘星’。”宜昌市西陵区委书记卢斌称,该区将围绕“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努力实现社会治理的蝶变。

  ……

  全会提出了分三步走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振奋人心。

  省直有关部门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吃透全会精神,改革创新,协同并进,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让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今年来,省总工会集中修订了三项规范化实施细则,从制度层面对工会帮扶困难职工工作进行保障,促进公平和效率双提高。“作为工会干部,要在工会维护职工权益、竭诚服务职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四级调研员匡载舟说。

  省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和社会联络部副部长向宗波认为,要按照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谋划和推动工作,巩固深化改革成果,将好的工作模式和成功经验转化为制度机制,更加精准有效地服务群众需求。(志兵、王馨

责任编辑:姚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