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前景:下半年如何稳——四问湖北经济半年报④

  行百里者半九十。

  上半年,高开稳走、稳中有进,实现“双过半”。

  下半年信心如何?如何打好下半场?

  锚定7.5%-8%全年目标,增强定力耐心,“稳”字当头,“进”字为要,“好”字优先,集中精力干好自己的事,以自身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跳起来”摘取全年目标任务这一“桃子”。

  察形观势明态势

  展望下半年,“忧”的一面不能忽视。

  看世界,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显现长期性、持续性,间接、关联影响逐步显现,全球增长动力减弱。

  看我省,面临砂石荒、用地紧、用工难、融资难等多重困难,实体经济发展预期减弱;汽车消费持续下滑,内需支撑后劲不足;汽车、电力、烟草等支柱行业增长趋缓,重点产业和重点地区支撑乏力。

  棋至中局,态势为要。

  察形观势,增添底气。

  省发改委以三个“没有变”,判断我省经济平稳运行的态势——

  全国经济长期向好势头没有变。随着减税降费、扩大内需等逆周期政策的有效对冲,经济增速有望趋稳。正在制定中的新一轮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政策,将为我省发展注入新动能。

  投资稳定向好势头没有变。下半年,武阳高速等1800多个亿元项目将开工,汉十、郑万等一批铁路项目加快推进,完成全年投资目标胜券在握。

  动能转换加快势头没有变。华星光电T3投产,天马G6逐步量产,京东方10.5代线有望9月点亮,一批重点新产业项目将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支撑。

  逆风之下见韧性。此时此刻,既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更要保持定力,奋发作为。

  打出“三稳”组合拳

  4月12日,随着一辆CR-V缓缓下线,东风本田第三工厂一期工程投产,新增12万辆产能。东风本田交出了一份堪称“惊艳”的成绩单:5月主力车型销量增长50%,6月销量增加70%,上半年产值逆势增长11.3%。

  汽车产业深度调整期,东本成为鲜活的稳增长案例。

  稳,下半年的首先任务:确保经济运行在7.5%-8%的合理区间,特别是“三稳”:稳工业、稳内需、稳区域。

  “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是整个经济的根基。稳实体就是稳根基、稳预期、稳信心。”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叶学平说,稳产业的核心是稳工业尤其是制造业。

  据了解,下半年我省将打出稳工业的系列“组合拳”——

  加快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中小企业成长工程”,落实工业技改项目地方新增财力连续三年全部奖补给企业等政策,确保技改投资不低于工业投资的1/3,不断提升先进制造业的比重。

  更大力度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确保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00家以上(上半年已增816家),提升民营经济占比。

  内需,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90%以上,稳住了这个战略基点,就稳住了全省经济大局。省发改委称,将着力协调解决砂石、土地等要素瓶颈,重点抓好41个省委省政府督办的重大产业项目、296个省级重点项目、40个预增产值10亿元以上重要项目的开工投产。

  据介绍,我省即将出台落实国家促进消费政策的具体措施,打造中部强大市场。省政府透露,投资重点向信息技术和科技基础设施转移,构建未来竞争新优势。

  稳区域,首先是稳武汉。省发改委表示,将加快推进“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更大力度做强武汉这个发展龙头,更大力度提升“两副”发展能级,更大力度支持多极崛起,更大力度发展县域经济,形成龙头带动、多极支撑、全面发力的格局。

  始终瞄准“高质量”

  7月18日,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一个梦幻般的超大波浪形“网壳”——“国家网络安全与人才创新基地展示中心”惊艳亮相。

  绿盟科技、中金数据、天融信……国内网络安全前50强悉数入驻。这片热土上的六大百亿级项目中,投资460亿元的京东方10.5代液晶显示器生产线、100亿元的康宁玻璃基板生产线、投资150亿元的中金数据武汉数谷一期1.5万台机柜年内投产。

  眼前的这一切,距离国家网安基地的获批还不满3年。武汉临空港经开区负责人称,一座打造网安人才的“黄埔军校”、网络信息与网络安全领域的国之重器、国际一流的“网安学院+创新产业谷”将在这里诞生,有望占据网络信息创新链、价值链的中高端。

  高质量发展,经济工作的根本任务;新经济“势强力足”,高质量发展才有不竭动力。

  “以创新引领制造业发展,广泛吸引人才,加快制造业新技术、新产品开发,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武汉大学教授吴传清建议。

  省发改委介绍,继续用好400亿元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大力发展“四新经济”,着力打造“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下半年,围绕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产业高起点谋划一批大项目,力争早签约、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

  传统产业占比超七成,荆楚“焕新”潜力巨大。“持续加力的技改升级,让老树发新枝,成为新动能、新增长点。”省经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新冶钢,从传统生产型转向服务型,60%以上订单属于个性化定制,1-5月实现利润同比大增21.18%。华新水泥研发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成套技术,加速环保转型,前5个月利润增长2.6倍。

  瞄准制造强省,下半年我省将重点抓好“五强”,即强龙头、强特色、强集群、强平台、强品牌——

  实施龙头企业培育计划,推进企业上市、兼并重组、强强联合;引导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培育更多隐形冠军;围绕补链、强链、延链,加快打造20条重大产业链、100个重点产业集群;加快信息光电子、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两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培育更多有影响力的行业龙头品牌和地理标志公共品牌。

  克难奋进扎实干

  “3550+100”是什么?

  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完;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获得;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超过100个工作日,办理时限都比过去大大压缩。

  这是我省今年优化营商环境的新目标。

  营商环境,已成为区域发展竞争的制高点。为使湖北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省发改委透露,下半年将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年度任务,切实在宽准入、减审批、降成本、提效率、增便利上下功夫;扎实推进“一优两落”,破解一个个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痛点,让市场主体放心创业、静心创造、安心创富。

  据介绍,对标国际标准,我省已启动全省营商环境试评价,对标先进,排出座次,查找各市州短板不足,全力整改。

  措施百千条,关键看落实。

  下半年怎么干?

  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能考验精神状态。全省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会吹响冲锋号:克难奋进,一往无前。

  求真务实,创造性贯彻;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破解难题;强化攻势、保持进势、巩固胜势。

  硬骨头、艰难处,往往也是发展的突破口、关键处;啃下来、突破了,就能把发展推进一大步。

  舵稳当奋楫,风好正扬帆。

  延续上半年“高开稳走”,加把劲,扎实干,就会收获一份令人欣喜的全年成绩单!(李剑军)

责任编辑:胡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