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宣传部开展主题教育 知行合一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夯实基层宣传文化阵地,省委宣传部主题教育——

知行合一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时强调,灰尘多了,就要吸吸尘;牙齿不洁净,就要刷刷牙;身体不健康了,就要治治病。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缺什么就要补什么,有的放矢,实事求是,不讳病、不忌医。

  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一个多月了,省委宣传部解决了哪些问题,取得了哪些成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前往采访。

  奔着问题去,“改”字贯穿始终——

  助力855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改造升级

  “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要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相结合……”

  “虽然时间紧,要做好规划安排,统筹推进……”

  7月19日下午,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与恩施州委宣传部沟通对接,反复商议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细节。

  主题教育推进中,省委宣传部征集意见了解到,少数民族地区基层文化设施落后、基层文化阵地薄弱。

  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省委宣传部整合资源,主动作为,向中宣部争取相关资金6840万元,用于855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这批资金将很快拨付到恩施州委宣传部,省委宣传部将指导督促恩施州委宣传部抓实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切实巩固基层宣传文化阵地。

  奔着问题去,把学习贯穿始终,把“改”字贯穿始终。

  省委宣传部采取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专题研讨学、先进典型引领学、教育基地现场学、改革一线实践学、警示教育结合学等“七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省委宣传部班子成员分头深入宜昌、荆门、襄阳等地调研,搜集到脱贫攻坚、长湖水生态环境、基层宣传文化工作等方面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

  部机关设置意见征集箱,部领导班子成员、厅级干部、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通过主动上门、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征求意见座谈会和省直宣传战线单位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立意见箱、机关内网开设征求意见栏、机关干部个别谈话等方式,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

  该部列出《省委宣传部领导班子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项目清单》。清单涵盖加大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验做法、典型案例、斗争成果的报道力度,加强影视精品创作生产,深化农家书屋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等多个专题。每个整改项目,分别由相关分管部领导牵头,明确整改目标、措施、时限等多个细节。

  围绕问题来,“实”字作为检验标准——

  拉开网络扶贫序幕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归根结底是为了造福人民。

  针对部分领导干部互联网思维不足、通过互联网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不够等问题,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在省委党校举办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专题研讨班,主要负责人围绕强化互联网思维作开班辅导报告。

  注重效果导向,回应群众期盼。省委宣传部实施网络扶贫行动,推进网络基础建设、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五项工程”建设。在巴东县召开全省网络扶贫现场推进会,阿里巴巴、字节跳动、长江云、斗鱼直播、盛天网络等12家网信企业与我省11个贫困县市签约。协调有关网络公司开展“流量扶贫大行动”,在大悟、鹤峰等地开展7场直播,带来直接经济效益2500万元;鹤峰县容美镇大溪村通过直播,5个小时卖出腊肉530公斤、富硒茶399公斤和土蜂蜜62公斤。

  好的作风,是确保为民服务的基础。省委宣传部还将重点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问题等,以此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干部队伍。(陈会君)

责任编辑:胡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