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强出席武汉市第三次拼搏赶超会

马国强出席武汉市第三次拼搏赶超会

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

全力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持久战攻坚战

  5月27日晚,武汉市召开今年第三次拼搏赶超交流会。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出席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以水污染治理为重点,全力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持久战攻坚战,不断提升武汉环境质量。

  会议通报了今年1月至4月武汉市各区(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排名情况。马国强说,总体来看,武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和成效,但仍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管理不严格,水务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前瞻性不足、标准低,市场化机制不健全,责任链条不完善、“上面热、下面冷”等突出问题,部分工作滞后,距离中央要求、预期目标和人民群众期望,还有较大差距。

  马国强强调,做好生态环保工作,事关城市未来和市民福祉。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不折不扣落实环保督察整改责任,千方百计限期整改到位。要把共抓长江大保护放在压倒性位置,大力提升南湖、汤逊湖等湖泊水质,强力整治巡司河、黄孝河等水体,统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要立足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的发展需求,全面提高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标准,科学谋划排水、污水、供水等设施建设,做到规划先行。要坚持开放治理、市场化治理、社会化治理思路,打破“闭门治水”,千方百计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环境治理,让最先进的技术、最高效的治理模式在汉落地。要完善市区街生态环保责任体系,健全民间河湖长、“民有所呼我必有应”等工作机制,优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发动全社会参与生态环保建设,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化大武汉。(谢慧敏)

责任编辑:姚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