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一风景 湖北省打造百个“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

  省交通运输厅4月3日透露,2020年底之前全省将建成100个“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以点带面,推进路景交融、路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据介绍,列入“四好农村路”的示范乡镇,将全面实现撤并村和20户以上自然村(组)通沥青水泥路,区域内农村公路外连内通,无断头路和明显瓶颈路段;通客运班车线路路面宽度不低于5.5米(特殊困难路段路面宽度不低于4.5米),其他公路路面宽度不低于4.5米(特殊困难路段路面宽度不低于3.5米);区域内所有县道、乡道和连接行政村的主要村道建成公路安防工程,达到“实、安、绿、美”美丽农村路标准,实现一路一风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特色的美丽乡村画卷。

  同时,探索农村公路“专业公司+农户”等公路养护模式,基本建立“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护路队伍。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整治农村公路环境,乡镇、建制村100%通客车,改造乡镇综合交通运输服务站,维护好候车亭、线路牌等农村客运设施,基本建成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农村物流网络节点。(雷闯、赵超)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