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足“绣花”功夫,打赢脱贫攻坚战——精读党代会报告⑩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以钉钉子的精神和‘绣花’的功夫,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任务,确保决战决胜、如期脱贫。”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部署,吹响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冲锋号!

  精准精细,扶真贫、真脱贫

  过去的5年,我省将武陵山、大别山、秦巴山和幕阜山四大片区作为扶贫攻坚主战场,扶贫力度逐年加大,脱贫人数逐年递增,全省累计411万农村人口甩掉贫困帽子。去年,我省扶贫开发工作成绩显著。全国易地扶贫搬迁考核,我省获第二名。全国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考核,我省再获A级。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把精准要求贯彻到脱贫攻坚的各领域、全过程,实施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

  省扶贫办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关键期。越是最后关头,越有难啃的硬骨头。实现决战决胜,必须要有钉钉子的精神和“绣花”的功夫。

  下好“绣花”功夫,就是要做到精准、精细,“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要瞄准脱贫攻坚重点区域、重点群体和薄弱环节,开展精准排查、精准整改、精准施策,“一锤接着一锤敲”,找准“短中之短”“难中之难”“坚中之坚”。要进一步在精准上发力,较真碰硬,严格开展考核,不定期暗访、抽查。综合考核评价差的以及考核结果等次低的县市,要敲敲警钟;减贫成效显著的,在资金分配和项目安排时给予奖励和倾斜。全省以“清零销号”为目标,誓要啃下硬骨头,确保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省人民一道奔进小康社会。

  英山是全国重点贫困县,也是我省今年计划脱贫摘帽的4个县区之一。英山县委书记陈武斌说,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重中之重就是要以“绣花”功夫,一针一线,全面补短板。目前,英山细化完善了21个实施方案和12项扶贫政策,县级领导干部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把70%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扶贫一线,集中攻坚补齐短板。形成强大扶贫攻坚合力,坚决如期脱贫摘帽。

  铆足干劲,攻克“坚中之坚”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大力实施产业发展、易地搬迁、劳动力培训转移、生态补偿、社会保障“五个一批”计划。

  发展产业,成为脱贫首选路径。我省各地积累了不少经验。黄冈以产业扶贫构筑脱贫长效机制,全市发动2209家企业主体,带动贫困户9.1万户、2.7万人发展,初步形成政府主导、市场带动、金融扶持、保险保障、贫困户主动作为的“五位一体”产业扶贫新机制。恩施州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用产业链的思路谋划产业发展,推进恩施硒茶、恩施硒土豆、旅游扶贫等十大特色产业发展,基本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户户都有增收渠道”的产业扶贫发展格局。保康县抓住产业扶贫命根子,制定25类产业到户奖补政策,推进特色产业稳定发展。

  省扶贫办负责人表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五个一批”工程,必须因村施策,因户施法。帮到点上,扶到根上。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要合理确定脱贫目标,分类推进产业扶贫、雨露计划、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深度贫困村提升工程。涉农项目资金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深化产业与搬迁户的利益联结,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切实降低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统筹全省在高中阶段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发展,鼓励各地单列一定的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定向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深入推进兜底扶贫,做到应保尽保。

  恩施州委书记李建明说,深度贫困地区如期脱贫是“硬仗中的硬仗”。要增强脱贫攻坚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准实严要求,下足“绣花”功夫,以钉钉子精神实干苦干,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精神脱贫,激发内生动力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坚持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并重,着力增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能力,充分发挥支部书记的领头雁作用。

  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我省构建精神脱贫硬支撑,涌现一批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领头雁”、新时代“愚公”。

  在建始,村支书王光国22年如一日,带领700多名父老乡亲,不畏艰苦,将武陵山区一个偏远贫困山村建成远近闻名的“桃花源”;在郧西,村支书魏登殿团结回汉群众克难战困,创建美丽乡村;在五峰,退休县官罗官章不忘初心、返乡扶贫20年;在保康,村主任孙开林带领村民劈山修路,大兴产业,20多年艰苦奋斗,把“极贫村”建成为全省有名富裕村。

  王光国感慨,拔“穷根”,要在基础设施等硬件上下功夫,更要在精神文明等软件上下功夫,激发贫困群众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

  陈武斌认为,脱贫攻坚,“造血”胜过“输血”。要改进扶贫方式方法,完善扶贫体制机制,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勤劳致富能力,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政府不能缺位,更要借助市场和社会的力量。”陈武斌强调,要扎实推进扶贫协作和定点帮扶。要严格落实扶贫开发工作党委政府主体责任。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大驻村帮扶,培育不走的工作队。(孟静 黄雪莹)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