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超良强调认真谋划深入抓好试点牵引带动面上改革突破

蒋超良主持召开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强调

认真谋划深入抓好试点牵引带动面上改革突破

  7月6日上午,省委书记、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蒋超良主持召开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三十六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省深化改革工作。蒋超良强调,要充分认识改革试点的重大意义,认真谋划深入抓好各项试点,加强改革协同,及时总结推广试点经验,以试点为牵引带动面上改革突破。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晓东,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省领导尔肯江·吐拉洪、黄楚平、于绍良、梁伟年、王立山、周霁、王祥喜、李乐成、张岱梨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三十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了今年以来我省改革工作情况汇报,听取了司法责任制四项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整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生态红线管控制度、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恩施市龙凤镇综合扶贫改革等6个试点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实施意见》《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湖北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湖北省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审议通过湖北改革奖表彰名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抓改革试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抓好试点对改革全局意义重大,为我们推进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抓试点是讲政治的重要体现,是对改革态度的有效检验,是抓方法策略的集中表现,要自觉践行“四个意识”,紧跟党中央改革步伐,自觉把试点工作放在心上、拿在手上,确保取得实效,为面上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真改革、敢改革,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绝不能有任何敷衍或者是退缩;要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攻城拔寨”,带动和促进面上改革攻坚。

  会议强调,省级及以下改革重在抓落实,要认真谋划深入抓好各项试点,全力以赴完成好各项试点任务。要大胆解放思想,打开思想闸门,摒弃思想禁忌和顾虑,勇立改革潮头,争当改革先行者和排头兵。要鼓励基层进行差别化探索,最大限度调动基层探索积极性;尊重基层实践,鼓励试、大胆改;准确运用“三个区分开来”,对试点不搞求全责备,让试点有试错、容错的空间。要及时总结推广试点经验,通过试点把问题穷尽,让矛盾凸显,及时规范和提升试点经验,推动试点由点及面展开。

  会议强调,要以试点为牵引带动面上改革。试点是改革的重点难点,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示范作用,亲自抓、带头干,盯着抓、反复抓,直至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加大省级领导干部领衔的16个重大改革项目推进力度,为全省试点作出示范。要加强改革协同,对推进难度比较大的试点,加大指导和支持力度;对具有基础性、支撑性的试点,各级深改领导小组和专项领导小组要全程主导,把握试点节奏;专项领导小组要完善跨部门的对接协调机制,形成攻坚合力;试点牵头部门要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作,联合攻关。要强化督察问效,各级改革工作部门要建立试点台账制度,加大对试点的督察力度,对于进展缓慢、到期没有成果的试点,要严肃追究责任。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张晓峰、周呈思)

责任编辑:姚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