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四论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

更加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

--四论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从履新之初考察广东宣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擘画全面深化改革新蓝图,从在国际场合宣告“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到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开放发展”的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推动改革开放这条强国之路进入更加宽广的天地。

  过去五年,荆楚大地发生的许多深刻变化,让很多人历历在目,变化从何而来?靠的正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我们越是看到这个“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激荡的活力有多大,催生的能量有多强,就越能明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改革开放是湖北赶超跨越的强大动力”的深刻指向,就越要坚信“坚持改革开放创新互促互动”对于湖北灿烂前程的深远意义。

  改革由问题倒逼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我们需要大力推进改革攻坚,加快构建体制机制新高地。发展目标耽误不得,改革任务怠慢不得,我们不能让时间从指尖溜走,让机遇在手中丧失。无论是“把握重大机遇叠加期和转型升级关键期”,还是“完成全面小康和转型升级两大任务”,都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湖北经济发展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迈进;必须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一子落”激发“全盘活”。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我们要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内陆开放新高地。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引进来、走出去在深度、广度、节奏上都是过去所不可比拟的。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坚持引资引技引智并举,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设立区域性总部、功能性机构和生产基地,依托中国(湖北)自贸区建设,力争在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监管法治化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要求我们必须探索“走出去”新路径,打造“引进来”新优势,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加快构建创新发展新高地。发展的时与势把我们推到了创新发展的新风口。我们要把创新摆在全局发展的核心位置,构建具有湖北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大力推进国家创新型省份建设,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激发创新内生动力,促进创新资源优势转化,让创新创造的活力不断迸发、源泉不断涌流。“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继续吹响改革开放的号角,更加用好这个“关键一招”,迎接我们的一定是可以载入史册的新胜利。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