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民绘新篇⑮]“指尖上的对话”拉近政民距离

  “蜀黍吐槽《速度与激情8》:现实中他们早被逮100回了!”、“厉害了,没想到你是这样的个人网上业务系统!”、“独生子女注意了!再不看连房子都继承不了...”朋友圈里疯转的爆款文章,越来越多的出自于政务微信公众号,政府部门在民众心目中的形象也越来越活泼友善。近年来,在“互联网+政务”的时代热潮推动下,政务公众号日趋成为政府发布信息、实现政民互动、拉近政民距离、树立阳光形象的新渠道。

  3月13日,武汉交警在公众号上发布街道口区段出行攻略,网友们在文章后积极留言献策,“警察蜀黍”也在留言后一一回复;“徐东大街上绿灯时间太短了!能不能增加车辆通行时间?”“社区学校门口能不能增加红绿灯,每次看到小朋友在马路上瞎跑就好担心啊!”……在5月17日的微信公众号推送中,“武汉交警”秀出了网友们针对武汉交通情况的“吐槽”,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让网友们更积极的为武汉市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问诊把脉”。作为湖北省最火的政务微信公众号,“武汉交警”公众号,除了推出各项惠民服务,更是把微信有奖举报、建言献策等警民互动活动做得深入人心。

  俯身倾听民意,提升网民阅读体验,激发公众参与热情,湖北各级政府部门在微信平台上主动拉近了政府与公众之间的距离。除此之外,利用微信平台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做好政策详解,也是湖北省各级政府部门近年来的新举措。

  自2015年5月起,“武汉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开始推送民众关注的公积金热点问答,“职工从外地调入武汉,公积金账户如何办理转移?”“这些情况是办理不了公积金提取的!”“离职后联系不上原单位,如何提取公积金?”……这些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得到了专业回复,“武汉公积金”公众号也受到了广泛关注,粉丝量截止目前已超过34万。

  武汉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公积金”微信公众号推送的热点问答都是来源于武汉公积金12329热线和走访收集。12329客服热线在接到群众来电后,将问题收集整理,针对群众反映量、咨询量较大的热点问题,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回复之后,再以活泼通俗的方式呈现在微信公众号中进行推送。

  目前,湖北省政务微信公众号覆盖了公安、卫生计生、民政、住建等20多个行业,在政府信息公开、在线政务服务、政府与公众互动沟通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2016年8月,《湖北省微信公众号综合热度和社会责任发展报告》发布,颇受网民欢迎的“武汉交警”、“青春湖北”、“武汉公积金”、“湖北普法”等政务公众号均登上综合热度排行榜,这正是近年来湖北省各级政府部门顺应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发展趋势,以“指尖上的政民对话”拉近政府与民众距离,树立政府新形象的体现。(韩安然)

责任编辑:孙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