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上在鄂全国人大代表在忙啥

  赴京的列车上,在鄂全国人大代表已“进入角色”——

  民生冷暖,最是牵肠挂肚

  在春天相约,在北京相约。

  3月2日下午1时30分,在鄂全国人大代表肩负荆楚儿女的庄严嘱托,登上开往北京的G516列车,奔赴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小小车厢,忙碌的议政场。代表们或激烈讨论,或掩卷长思,或运笔如飞。

  小小车厢,新闻的竞争场。媒体记者扛着长枪短炮向代表刨根问底,车厢通道曾一度“堵塞”。

  湖北信义兄弟建筑公司董事长孙东林代表端出6个建议案,从完善农村老年人养老机制,到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难,从引导和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到农民工进城落户,字字句句,传递浓浓民生情怀。“我是一位农民工代表,把农民工兄弟的关注和期盼带到会上,是我的责任。”孙东林说。

  湖北大冶有色金属公司职工李莉代表的15条成熟建议,都和残疾人有关,涉及康复、教育、绿色出行等多方面。尽管文稿成型,她还在字斟句酌。“加大是否改成扩大更好,这里的定语是不是去掉更妥……”一路上,她时不时咨询其他代表。“已经不记得是第几稿了,总希望能多为残疾人做点事,让他们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李莉十分动情。

  列车疾驰,穿越春和景明的华北平原。极目窗外一望无垠的农田,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北监管局原局长左绪文代表和湖北春晖集团董事长谭伦蔚代表关注的问题不谋而合,他们都想说说农民种田投保的事儿。“建议国家把农民的农田保险费承担下来。”左绪文说:“每亩田4元保费,18亿亩耕地红线全部投保,就是72亿元,这个数字并非很高。”谭伦蔚代表道:“农民投保积极性不高,要保险企业山高路远去收这个保费,也不现实。”他们一致认为,国家拿这个钱,用市场的机制来降低农业的风险,最终也是让农民受益。

  这边为农民鼓与呼,那边关心孩子上学。“培育大国工匠离不开职业教育。”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校团委书记谭之平代表说,2014年财政部、教育部提出,到2017年,各地高职院校平均每位学生每年财政拨款水平应不低于1.2万元的本科院校水平。实际上市州财力有限,很难达到这个水平。“建议国家加大对高职院校的投入,让学校不再为‘找钱’分神。”

  傍晚时分,列车抵京。代表们意气风发,更多湖北好声音将在这场春天的盛会中唱响。( 陈会君 李婷)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