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网上走 权力关笼里——政务服务大厅“冷清”的背后

  6日上午9时至10时,记者在省质监局服务大厅等待一个小时,竟没有遇到一位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代表。

  咋回事?

  “自从去年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来,政务服务大厅越来越冷清了。”省质监局局长王兴於说。

  删除77个受理条件,企业办证不再来来往往

  一年前,省质监局行政审批办公室把11大项、480个小项的行政审批受理条件逐一梳理,77个无法律法规依据支撑的受理条件被删除,最大单项减幅达到78.57%,大幅简化企业申报材料。

  受理条件大幅压缩,方便了企业。

  可口可乐装瓶商生产(武汉)有限公司申请的食品包装生产许可证审批事项,申报材料由原有的9项压缩成2项,企业只需1天就能完成申报材料的准备工作,提前3个工作日进入审批环节,拿到证书时间提前5个工作日。

  湖北轻松仪表设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以前,办理计量型式批准核准及制造修理计量器具许可证,需要到服务大厅提供申请书、营业执照等十几项材料。只要有一项不合规或没盖章,工作人员就会说‘请回去备齐材料再来’。最多的一次,往返5个来回。”

  容缺受理,敢于担责敢于放权

  压缩受理材料,只是行政审批改革的第一招。

  为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省质监局亮出第二招——推行容缺受理审批模式,实行网上审批。

  所谓容缺受理,就是企业在申请行政审批事项时,只需通过网络提供营业执照、申请书,其他有法律法规支撑的申报材料延后至评审环节提供。

  有风险吗?有!

  因为,无法在受理环节通过材料掌握和了解企业情况,这对后期评审工作,对责任心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查勘现场、听取汇报、审阅材料,确保企业申请的审批事项实事求是,去伪存真。

  有难度吗?有!

  因为,把整个审批流程放在网上,让每一个环节置于阳光之下,自由裁量的空间不复存在。

  王兴於说:“改革就是革自己的命,要杜绝权力寻租的机会与土壤,杜绝明减暗不减、明放暗不放。”

  据统计,自去年8月以来,省质监局政务服务大厅实现网上审批100%全覆盖,累计通过网络受理的政务服务事项近千件,按时办结率100%。

  杜绝体外循环,“冷清”才是真健康

  流程网上走,权力关笼里。

  该局行政审批办公室主任王琦说,如今,不再为过多的“关照”“帮忙”电话所扰,进企业、服务基层更坦荡。从“关键人”到“服务员”,转变作风,一身轻松。

  企业也不用再安排专人、专车乃至专款来专门负责办证,网上填表格、鼠标送数据,“亲清”政商关系,也让他们一身轻松。

  去年12月,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来汉调研。走进省质监局“冷清”的政务服务大厅,他点赞说:“党中央、国务院都明确指出,让网络申报、网络审批越来越普遍化,真正让企业、让民众享受到简政放权的便利。”(赵峰 张雪燕)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