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城建短板调养城市肌体 湖北今年开建海绵城市80平方公里

  人体水分失调,会生病;城市水分失调,也会染上“内涝”“热岛”等病症。2月12日从省住建厅获悉,今年,我省将开工建设海绵城市80平方公里,预计直接投资107亿元。

  传统城市建设,因地面硬化过多,逢大雨便“看海”。海绵城市,国际通用术语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寓意城市像海绵一样,降雨时,能吸收、存蓄、渗透、净化雨水,补充地下水、调节水循环;干旱缺水时,有条件将蓄存的水释放出来并加以利用。

  2015年,武汉列入全国海绵城市试点。去年,我省全面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到年底共开工海绵城市120平方公里;武汉市开工海绵城市项目近40平方公里,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基本实现国家试点预定目标。

  按照住建部为全国海绵城市建设定下的时间表,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面积要达标,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面积要达标,核心目标是将城市中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 (彭一苇)

责任编辑:华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