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观察:会上好声音 来自会前下功夫

  7分钟能做什么?勉强听两首歌,甚至还来不及吃顿饭。

  1月16日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14位委员每人7分钟、1000多字的发言,紧扣湖北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课题,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内容的针对性、可行性,话语的表现力、感染力,都给人“惜时如金”“干货满满”的深刻印象。“着力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在服务创新发展方面存在的‘火车要到站,叫得响走得慢’的问题”“学习发达省份经验,充分发挥以‘自贸试验区’为核心的各项改革红利,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向深入”“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培植一方沃土,让孩子们在洒满阳光的校园健康成长”……或直入主题,或突出重点,或晓畅明白,一份份大会发言,就是一个个两会“好声音”。

  老话讲,“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两会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模式的实践和展示,政协大会发言是其中的重要章节之一。这个章节的质量和水平从哪里来?归根结底,就从会前下真功夫、深功夫中来。“选题要有针对性、时效性,内容要有观点、有分析、有建议”“不讲套话、空话、假话”,有关发言材料准备工作的通知去年早些时候就已发出。江浩委员说,“这次发言,不是我一个人的7分钟,背后凝聚了很多人的心血和力量。”严炳洲委员发言前,还在逐字修改发言稿,他说,“我们的每一个字,都要对企业对老百姓负责,对党委政府负责。”敬事为民、奔波忙碌的身影,未必都会被人看到,但正是台下的大努力,支撑起了台上的好声音,获得了认可和赞誉。

  哲人说,我们的行动是唯一能够反映出我们精神面貌的镜子。看看会场,代表委员们手边厚厚的材料,密密麻麻的笔记,直来直往的互动,奋进的旋律,务实的色调,就在一个个细节中。(肖擎)

责任编辑:李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