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湖北省预算报告出炉 三公预算再减1.59亿元

计划指标:符合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解读

  2017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按增长8%左右安排,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的结果。

  增速8%的指标安排是必要的。

  从国际看,全球经济复苏疲软、走势分化的格局不会改变,经济运行的复杂性、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

  从国内看,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地区分化、产业分化、企业分化加剧,新旧动能转换稳步推进,区域经济轮动发力,总体仍将处于“L型”筑底阶段。预计2017年经济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态势。

  2017年,我省经济发展的宏观面、基本面、市场面等不会发生大的变化,经济发展仍有条件保持总体平稳。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征看,我省经济增速有所下调、保持中高速增长是必然规律;从计划执行情况看,近两年目标定得比较积极,要素保障等各方面绷得比较紧,目标没有全面完成,适当下调目标是必要的;从衔接全国、周边省份计划指标、省“十三五”规划目标,以及合理引导社会预期、保障就业和收入、维护大局稳定看,这一安排也是适中的。

  增速8%的指标安排也是可行的。

  第一,从外部环境看,全国2016年四季度以来经济走势好于预期,宏观环境总体有利。

  第二,从我省发展基本面看,总体仍处于积蓄能量的释放期、爬坡过坎的发力期、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加速期,保持“全国第一方阵”的基础仍然较好,政策机遇叠加的优势没有改变。

  第三,从项目支撑看,项目有储备。初步摸底,2017年全省拟推进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0445个,其中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2770个;新增产值2000万元以上工业增长点2486个,同比增加118个。东风本田三厂、通用二期及发动机、格力智能产业园等一批重大工业增长点将加快建设。企业效益有所改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降幅持续收窄,用电量、货运量、信贷量等先行指标保持稳定。

  第四,从政策支撑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逐步显现,“放管服”改革继续深化,创新创业活力不断释放,发展新经济、“补短板”等政策抓紧谋划,湖北自贸区等100多项国家级和80多项省级试点示范加快实施,改革红利逐步进入释放期。

  综上,这一指标的安排符合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赶转并重”要求,有利于为调整结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绿色发展、防范风险预留空间,有利于保持定力,把主要精力转变到以提升质量效益为中心的发展轨道上来,也有利于合理引导预期,提高计划的严肃性、科学性。

  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工业增长7.5%

  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投资增长13%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

  出口增长3%左右

  (资料来源:《关于湖北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湖北省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7年省级预算重点保障民生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1.3亿元,比上年增长36.8%。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4亿元,比上年增长28.5%。

  教育支出176.3亿元,比上年增长17%。

  按平均8500元/例的标准,足额保障全省0-6岁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程所需资金。

  对全省220万名建档立卡精准扶贫农村低保、五保对象,按人年均1000元的标准增加省级补助资金。

  继续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省级财政通过一般性转移支付对市县给予补助。

  继续推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按每人每年3万元的标准予以补助。

  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继续按每个县150万元标准予以奖补。

  按照每户7500元标准对农垦危房改造给予补助。

  “三公”经费减少1.59亿元

  2017年,省本级省直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7116万元,比2016年预算83058万元减少15942万元,下降19.2%。

责任编辑:李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