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里行间的获得感——政府工作报告的荆楚回响

  新屋里的掌声

  15日上午,孝昌县小河镇大山村,刚搬进新居的陈爱国、李玉仙夫妇,邀来几位一同搬迁的邻居,收看代省长王晓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精准扶贫重在‘准’‘实’。坚决落实‘六个精准’要求,力争128万人脱贫、1520个村出列、9个县摘帽,4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全面小康路上决不漏掉一户、决不落下一人!”听到这里,大伙儿不约而同地鼓掌叫好。

  “精准扶贫,帮到了我们心里。特别要感谢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我们才能住上这么好的新房!”陈爱国与记者电话连线时说。

  陈爱国53岁,有3个孩子。大女儿在浙江读研,二女儿去年刚大学毕业,儿子在武汉读书。过去,全家5口人挤在村里的老祠堂里,靠他一人做泥瓦匠维持生计,是典型的因学致贫户。

  大山村党支部书记陈金明说,像陈爱国这样的情况,村里有9户。去年,小河镇在村里规划建设了易地扶贫搬迁点,一下子将这些贫困户的住房难题全解决了,目前已有4户搬入新居。

  陈爱国说,他家的新屋有125平方米,上下两层,三个卧室,厨卫齐全,收拾得干干净净。上月27日,他和爱人搬进新家前,特地请人写了副对联贴在门口:沐浴党恩迁新居,受益廿法奔小康(注:“廿法”指孝昌县实施的“精准扶贫二十条”)。“说的是我的心里话。”他说。

  小河镇党委书记肖行平介绍,为了集中解决贫困户住房难问题,该镇投入2000多万元,集中建设了3个扶贫搬迁点,建设住房150套,目前已有40户扶贫户搬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坚持先难后易,切实把脱贫攻坚的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我们基层一定要扎实落实,坚决做到一户不漏,一人不落。”(梁晓莹、刘明贤、何松涛)

  环境就是民生

  1月16日寒风瑟瑟,但老河口市李楼镇张庄村的通村绿道上,却是一派火热。“大伙儿铆足劲儿,加快干哟!”村支书巴红林正带着10多位村民,挥锹铲土、挖窝栽树,一排排新植的树苗生机勃勃。“省里讲了,要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坚定不移建设美丽湖北,坚决向污染宣战,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巴红林说,趁着冬闲大力植树的底气,来自于大家从网上看到的《政府工作报告》摘要。“《报告》中说‘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真是说到大家的心坎里去了。”他说,“谁不希望自己的家乡美呢!”“全省说要建设美丽湖北,咱们也要建设美丽张庄,你说对不对?”75岁的老党员张地仁放下锄头歇脚,“前几年在城里工作的孩子回来玩,嫌村里垃圾成堆;现在好,一住就是两三天。”

  据介绍,近几年来,张庄村在上级部门支持下,投资150多万元美化环境,栽植苗木3.2万余株,绿化道路与渠系12.5公里,并配备垃圾桶、垃圾车,聘请了专业的保洁员。

  环境整洁了,基础设施完善了,农家乐也该红火了。55岁的村民曾义不再出去打工了,正为新春可能到来的游客备下腊鱼、腊肉和黄酒。“张庄村有千亩油用牡丹、杨山水库、精养鱼池和蔬菜大棚,还请了中南设计院做美丽乡村规划,并组织村民前往谷城堰河村参观学习。”李楼镇党委书记张海霞说,乡亲们都相信,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家乡一定会越来越美丽!(夏永辉、刘兵、韩思军)

  “全域旅游”走向春天

  沿着雪道,自山顶呼啸而下,雪橇在身后划出两道优美的S线。“太刺激了,感觉像在飞。”昨日,在神农架国际滑雪场,来自武汉的自驾游客梁凡一边擦拭脸上的汗珠,一边欢呼。

  滑雪场内人头攒动,也带动了周边服务业的发展。“从去年12月到现在,没有休息一天,生意好得忙不过来。”神农架林区红坪镇农家乐老板张尔奎喜滋滋地说。

  张尔奎的喜悦,也写在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字里行间。“报告提出,今年要坚定不移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要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加快建设国家级、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这对神农架来说是非常好的机遇!”神农架林区政府副区长王常彬收看完电视直播,难掩兴奋。

  神农架在观光、休闲、度假、养生等方面都具有品牌资源,以往春可踏青、夏可纳凉、秋可赏花,但一到冬天就冰天雪地人迹罕至。去年底,情况变了 ,随着酒壶滑雪场、龙降坪滑雪场相继营业,神农架的滑雪场已达4家。入冬以来4家滑雪场累计接待游客64906人,同比增长49.43%;收入达987.70万元,同比增长31.41%。神农架的淡季旅游迎来了“暖冬”。“作为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我们将落实两会精神,按照林区党委、政府规划的‘全域景区、花园城镇、美丽乡村’思路,提升西南一线,打造东北一片。根据不同季节、不同类型、不同地点,打造不同的品牌,全力建设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实现神农架全域全时旅游。”王常彬说。(翟兴波、喻玲)

  “深化改革”激荡金融小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重点做好七方面工作,其一就是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金融发展被列入关键性改革。“支持咸宁金融小镇创新被写入报告,成为咸宁金融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咸宁市金融办主任顾兴旺说。

  去年12月,我省首个金融小镇在咸宁市咸安区贺胜桥镇开街。目前,已有30家基金公司(基金)入驻,资金规模超过50亿元,其中在咸宁已投资5个项目共9.1亿元。

  顾兴旺表示,贺胜金融小镇将加快创新,建设全省金融创新发展的先行区,为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探路。一是要高标准定位,力争打造全国性私募基金重要聚集区、华中最有影响力的金融产业生态区、湖北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区。二是要高质量服务,为基金公司入驻提供注册、落地、业务开展、风险防控等全流程服务。三是要高质效发展,咸宁已发起设立50亿元的香城产业引导基金,加上其他基金的落户,共同促使资本与产业对接。

  报告中关键性改革这一段落中,金融篇幅超过1/3。通山农村商业银行行长姜功平认为,报告中提出要做大做强地方金融机构,这意味地方金融机构将迎来广阔空间,有助于形成湖北金融发展极。“金融机构发展要建立在实体经济成长基础上。通山县中小企业多,通山农商行要创新产品,按照‘一乡一品、一村一业’的思路,重点支持产品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中小企业,同时主动对接县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通过园区项目贷款,建起实体经济的大底盘。”姜功平说。(江萌)

责任编辑:李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