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质产业更需遮风挡雨——2016抗洪救灾思辨录(五)

  今夏,六轮暴雨接踵而至,滔滔洪水肆虐荆楚。

  作为弱质产业的农业,首当其冲。受灾面积3272.94万亩,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

  沉重的数字背后,带给我们几多思量。

  脆弱的农业如何避灾减损?记者一路寻找答案。

  水袋子里养猪,千万元投资打水漂

  农业企业选址呼唤科学规划

  8日,洪水已退去十来天了,天门各大猪场都在忙着消毒防疫,但石河镇吴刘村庆鸿养猪场还泡在水中。

  天门市畜牧技术推广站站长王维安直言:不该在地势太低的地方建猪场。

  与周边路田比,庆鸿养猪场地势低1米多,像一个大锅底。猪场又紧邻两条河。

  2012年,不顾王维安的提醒,猪场投资人张新庆选址这里,建起占地70亩的养猪场。张新庆觉得此处土地租金便宜,每年每亩仅200元。

  今年7月20日,洪水突然而至。附近两条河漫堤,地势低洼的猪场迅速变成了蓄水池。“完了,完了!”洪水不断涨高,张新庆紧急调来的运猪车无法进场,只能眼睁睁看着数千头猪浸泡在洪水中。

  7000多头生猪、200多吨饲料打了水漂,损失1400多万元……面对前来核灾的王维安,张新庆痛苦地说:“当初,哪想到会发洪水呢!”“没想到”的,远远不止张新庆。

  在一河之隔的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陈湾畜牧有限公司高湖猪场建在河道旁的地势低洼处,洪灾中猪场受淹,损失3000头生猪。

  洪水咆哮而至,原本拥有千头猪的养殖场,只剩下300头,孝感农妇单合敏抱猪痛哭的画面,让人心痛。

  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何年华坦言,全省畜牧养殖业区域布局总体合理,但一些养殖户将场所建在易涝的地方,教训深刻。

  选址不当的,还远远不止养猪业。

  黄冈一家农业企业把鳜鱼养殖场建在行洪区内,洪灾一来,精养鱼池漫池,与外河连成一片汪洋,百万元投资血本无归。

  昔日的泛洪区汉川汈汊湖,如今鱼蟹水产基地星罗棋布,洪水袭来,4000多家种养户损失惨重。

  省水产局产业处处长汪亮直言,在引导新型经营主体选址时,地方政府和部门一定要当好参谋。

  红安县太平桥镇一蔬果基地靠近河道,暴雨一下,河流水位暴涨,基地化为汪洋,300多亩设施西瓜全毁,损失500多万元。

  省蔬菜办副主任袁尚勇颇为惋惜:不少蔬菜种植大户对蔬菜基地选址图简单,认为只要水源充足就行。

  省农技推广总站副站长羿国香指出:部分农业企业、农业基地选址不科学,避灾避险因素考虑不足。

  在现代农业发展的大潮中,新的市场主体不断增多,而发展农业的优越空间越来越稀少。昔日少人问津的低湖区、行洪区、蓄洪区与河道滩地,因水源条件好,用地成本低,一些地方政府和市场主体纷纷把目光投向这些区域。一些分蓄洪区多少年没分过洪,让人产生麻痹思想,被地方规划为现代农业产业园招商引资。然而,这些地势低洼的地方一旦发生洪涝灾害,则易遭受灭顶之灾。

  专家强调,发展现代农业一定要科学规划、科学选址。

  低投保率叩问“稳定器”

  “农业险”急需给力补位

  受灾中稻面积4600亩,赔付金额60万元……17日,保险公司的理赔款入账,天门华丰农业合作社理事长吴华平一直紧皱的眉头稍显放松:终于挽回了一些损失。

  在7月的洪灾中,华丰损失惨重:4600亩水稻绝收,1300亩稻鳅共生养殖基地漫溢,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800万元。

  所幸的是,华丰为1万多亩水稻购买了保险,受损失的稻田每亩有100元-200元的保险赔付。

  合作社有8万余亩水稻,投保的只有1万多亩,投保率不到20%。为何投保率这么低?

  吴华平解释:受淹水稻处于分蘖期,按照保险条款,每亩只能获赔150元,远低于每亩700元的种植成本。赔付款不具吸引力。

  创下“春晖模式”的春晖香稻专业合作社,在孝感市孝南区三汊镇种植4700亩水稻,其中仅1000多亩水稻购买了保险。

  该合作社技术顾问王文的回答如出一辙:水稻保险的赔付水平太低。

  作为农业生产补位避灾的最后一道防线,农业保险是“稳定器”。然而,面临大灾,“稳定器”为何不给力了?

  我省水稻每亩200元的最高赔付标准,自2007年沿用至今,9年未变。

  人保财险天门支公司经理田正平直言:这或许是我省水稻保险投保率不高的症结所在。

  低赔付同样制约生猪保险。

  孝南区东山头沦河桥养殖小区此次受灾严重。业主叶跃进只为15头能繁母猪投了保,而放弃近千头育肥猪保险。他坦言母猪保险赔付低,每头保险金为60元,赔付额最高只有1000元,而一头母猪价值最低5000元以上,差距太大。

  农企与农民投保动力不足,造成保险应对洪灾风险“不给力”。田正平介绍,此次洪灾给天门农业造成12亿元经济损失,而保险预计赔付金额仅2000万元,占比不到2%。

  洪灾过后,本应起“兜底”功能的农业保险却指望不上,令人深思。天门市农业局副局长刘道红说,农业保险步履蹒跚,不适应弱质农业防灾之需。创新农业支持保护政策、尽快提升农业险的保障范围和水平,是必须面对的一个重大问题。

  发达国家农业保险的经验表明,财政补贴对于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至关重要。目前,我省某些农业保险品种财政已给予一定补贴,如果力度进一步加大,形成政府、保险机构及农业经营主体三者之间的均衡,扩大覆盖面,提高赔付率,将给农业更大保障。

  一路之隔,两样风景

  高标准农田“扛住”雨洪侵袭

  5日,龙感湖农场洋湖分场。万亩黄华占中稻正处于分蘖期,绿葱葱一眼望不到边。

  这是一片现代农业生产基地。洋湖分场1.1万余亩田地,其中10028亩实施虾稻共作,50亩一个单元,水池绕其四周,宽4米,深2米。

  这里,没有看到水灾的踪影。其实,洪水与其擦肩而过。7月17日,洋湖分场上游不远处黄梅县考田河堤濯港镇西湖段溃口,1.5万亩农田受淹。“这场水患,我们分场有惊无险。”洋湖分场党支部书记杨光说,接连的强降雨,加上上游考田河堤西湖段溃口,使得分场承受巨大排涝压力,“良好的排灌设施真顶用。”

  龙感湖农场是一个大垦区,沃野良田,保障粮仓旱涝保收,不容闪失。2009年,国家投资2000万元,建设大湖口泵站,4台机组总功率1520千瓦,总流量20立方米每秒,承担着龙感湖农场工业园区、沙湖分场、洋湖分场排涝任务。“洋湖分场虾稻共作,田块四周成为天然蓄水池,加上泵站排涝能力强,避免了内涝。”杨光说。

  但与洋湖分场一路之隔的芦柴湖分场,因排涝能力弱,没能躲过这场水灾,9000亩水稻被淹六七天,绝收。

  记者在芦柴湖分场看到,受淹田块最近才排完涝,农工们正在补苗、补种。

  一路之隔,为何两样风景?“因为基础设施存在差别,其结果迥异。”羿国香说,高标准农田设施完善,可以抢在汛前,疏通排水沟渠,筑高稻田埂。与普通农田相比,高标准农田抗洪水能力更强。

  羿国香举了一个鲜活例子。潜江市积玉口养虾专业合作社有5000亩虾稻共作面积。大雨临近,合作社降低塘堰和虾田水位,加高田埂,同时备齐水泵,巧妙地避免了内涝。

  此次洪灾中高标准农田的表现显示,发展现代农业必须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健全排灌设施,打造出更多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汪训前 严运涛 汪彤)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