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部署抢险救灾工作 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

  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的统一部署,省减灾委办公室、省民政厅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充分认识做好当前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力打赢防汛抢险救灾这一仗。

  通知强调,要扎实做好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及时提醒公众主动避险。针对汛期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洪水、滑坡、泥石流等,紧盯中小学、幼儿园、卫生院、城乡福利院、救助站、救灾物资储备库、旅游景点等重点场所,以及在建工地、避灾场所、临建设施等临时人员聚居地,落实防灾避险措施,坚决避免群死群伤事件发生。要加强城市内涝隐患点排查,划定洪涝危险区域,将内涝积水对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通知强调,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密切关注近期持续高温天气过程影响,科学分析研判,落实抗旱工作措施。要防范高温热害,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加强供水供电安全。要根据天气预报、水文监测等,科学调度,有针对性地优化蓄水、调水、用水方案,确保人员饮水安全和口粮安全。要排查苗情墒情,开展抗旱浇灌和田间管理,做好农业生产抗旱和病虫害防治工作。

  通知还要求,妥善做好受灾群众安置救助,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就医、有临时安全住所。(杨麟 万强)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