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强调 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

  8月22日,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王晓东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推动大数据发展、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知识产权“十三五”发展规划等。

  会议指出,大数据是推进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性战略资源,既代表当前信息技术发展的最前沿,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更是发展“四新经济”的强大“引擎”,已成为各地竞相抢占的战略制高点。我们要有紧迫意识、战略眼光和数据思维,下最大决心、以最大力度推进大数据及相关产业发展,带动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要找准工作着力点,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优势。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思想认识和数据共享的短板;坚持改革创新,着力突破体制机制障碍,以新理念新机制推动新发展。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敢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加快推进信息基础建设、数据开放应用和产业培育工作;高水平推进大数据平台建设,实现资源整合、互联互通,坚决打破信息孤岛;落实国家信息安全保护制度,确保数据安全;出台特殊政策,引进、培养、留住一批大数据发展的关键人才。

  会议认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坚持一手抓政府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一手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引擎”不动摇,以“双创”为经济发展不断增添新动能。 要优化市场环境,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降低门槛、扩大领域、放宽准入,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释放市场活力。要完善政策环境,督促已出台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并根据形势变化,及时完善出台新政策,帮助创业创新者增强信心。要提升人文环境,大力弘扬创新文化,厚植创新沃土,营造尊重创业、支持创业、宽容失败的浓厚氛围,调动全社会创业创新的积极性。

  会议原则同意《湖北省知识产权“十三五”发展规划》。会议指出,知识产权是一个地方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是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重要举措,要统筹覆盖专利权、商标权和著作权,着眼于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着力解决我省发明专利和专利企业培育不够的问题。要建立《规划》实施协调推进和定期评估报告机制,强力推进《规划》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切实增强政府工作的效率意识、创新意识和落实意识,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和落实效率,推动各级政府谋在要处、干在实处。各级政府及部门要注重谋大事抓大事,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紧抓大事不放;要建立健全强有力的推进落实机制,防止政策悬空、会议和文件落空;要坚持政府与市场两手并用,协调推进,在运用行政力量强有力推进政府工作的同时,要学会更好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做好做活“培育市场主体、激活市场力量”的文章;要实行政府重点工作清单管理,每项重点工作都要有清晰的目标任务、明确的责任主体、准确的完成时限,强化时间概念,倒排工期,倒逼责任,一级带动一级抓落实。 (甘勇)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