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忠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学习“回头看”动员会精神

  省委常委会1日召开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第三巡视组、中央巡视办领导同志在对我省开展巡视“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和省委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省委书记李鸿忠主持会议并发言。

  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昌尔,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王晓东,省委常委阮成发、侯长安、傅德辉、黄楚平、冯晓林、梁惠玲、于绍良、梁伟年,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春明参加学习。大家在发言中表示,中央巡视组对我省进行巡视“回头看”,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湖北工作的关心和关怀,一定自觉、主动接受巡视,坚决遵守中央巡视组的各项要求,全力配合中央巡视组的巡视“回头看”工作。

  李鸿忠在发言时说,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央第三巡视组、中央巡视办领导同志在对我省开展巡视“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和省委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我们对政治巡视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政治巡视,对省委的主体责任而言,就是要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查找问题;对常委班子同志、特别是我作为“第一责任人”来说,政治巡视关键是检查自己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素质、政治担当,看是否坚守了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理想、信仰、信念是否坚定,特别是有没有做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目前,湖北各级党组织还不同程度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问题出在下面,根子在省委,说到底是省委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还没有完全到位,力度与需要还有相当差距。与过去十斤的力度比,我们已有百斤,但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千斤的力度,我们的差距还相当大。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不是一阵子、不是一下子,永远在路上、没有完成时。我们要以中央第三巡视组对湖北开展巡视“回头看”为契机,把自觉接受和配合巡视的过程,作为接受教育、履行职责、锤炼党性的过程,作为发现问题、改进工作、自我完善的过程,深挖根子找准源头,立行立改务求实效。

  李鸿忠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关键是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管党治党方面出现“弱化、缺失、不力”的问题,根子在主体责任,根子在第一责任人。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指示精神,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进行深刻反省: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是否尽到了党员应尽的政治责任;作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的一员,按照主体责任体系的要求,是否履行了“一岗双责”;作为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在履行主体责任上是否发挥了“牛鼻子”作用、当好了第一责任人。他表示,作为省委主要负责人,对全省存在的管党治党方面的问题,负主责、负首责、负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继续忠诚履职、干净干事、敢于担当,以更大的“力度”、更狠的“利度”和更严的“厉度”严抓严管,向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向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释放管党治党越来越严、越来越紧、越来越硬的强烈信号。要以中央第三巡视组对我省开展巡视“回头看”为契机,更加深入查找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照中央要求更加精准地对表调校,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黄俊华)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