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强调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坚决打赢防汛抗灾攻坚战

  王晓东在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

  全力以赴坚决打赢防汛抗灾攻坚战

  3日晚,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王晓东在省防指组织召开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落实国家防总、长江防总关于长江防汛抗洪的工作部署,传达贯彻省委书记李鸿忠关于防汛抗灾救灾的最新批示精神。王晓东强调,要正确研判形势,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担责问责,再作动员、再度部署、再添力度、再加措施,全力以赴坚决打赢防汛抗灾攻坚战。

  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副省长任振鹤,省军区参谋长杨万军,武警湖北总队司令员周旭光,武汉市市长万勇分别在主、分会场出席会议。

  王晓东指出,当前的防汛抗灾形势,充分证明省委、省政府对今年防汛形势异常严峻的预判是准确的,早抓狠抓防汛准备工作的部署是正确的。前段时间,各地各部门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行动有力、工作有序,防汛抗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应予充分肯定。当前我省防汛抗灾已经到了紧要关头,雨情、水情、汛情、灾情极为严峻,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李鸿忠书记的最新批示要求,正确研判形势,切实把防汛抗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发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九八抗洪精神,发扬不怕疲劳、不怕牺牲、连续作战的优良传统,按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和厌战情绪,紧急行动起来,投入到防汛抗灾伟大斗争中来。

  王晓东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牢牢把握防汛抗灾主动权。突出“查”,着力查险查患,抓紧排查主要干堤、小型水库、中小河流和公共设施,做到险情隐患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突出“防”,着力防灾减灾,加强水雨情监测研判,完善预案,强化预警,做好应急抢排、避险转移、物料保障等工作。突出“调”,着力科学调度,统筹上下游,兼顾左右岸,加强大中型水库优化调度和流域水库群联合调度,整险水库、在建水电工程和其他涉水在建项目执行“四条铁纪”,确保安全度汛。突出“管”,着力管理管控,完善防汛工作制度办法,强化值班值守、信息报送、检查督导,帮助基层排除险情、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突出“救”,着力抢险救灾,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障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住所、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医治,抓紧开展受灾地恢复重建,积极组织群众生产自救,确保不因灾害影响全省发展稳定大局。要严格担责问责,奋力夺取防汛抗灾的全面胜利。切实落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在换届和人事更替中“换岗不换防、换岗不松责”,确保水利工程、干部队伍、应急能力经得起考验。切实加强协同配合,进一步完善统一指挥、分工合作的体制机制,驻鄂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是我省防汛抢险的中坚力量和关键队伍,要切实加强军民联防、警民联防,组织基层党员干部投入应急抢险救灾。切实严明纪律,坚决服从统一调度指挥,确保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正确引导舆论,增强信息发布的统一性和权威性,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弘扬社会正能量。

  任振鹤主持会议并要求,把思想绷紧,牢牢夯实防汛抗灾的思想基础;把行动抓紧,突出重点,查漏补缺,消除隐患;把责任压紧,确保防汛抗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省防指成员单位及各市州林区防指负责人参加会议。长江防总办在会上通报了长江流域防汛形势。(甘勇、黄中朝、吴刚)

责任编辑:何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