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传达中央第六次西藏座谈会精神

  28日,省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李克强总理、俞正声主席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湖北省贯彻落实的意见措施;审议并原则通过《湖北省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办法(送审稿)》。

  会议认为,西藏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西藏自治区即将迎来成立50周年纪念日,“十二五”即将收官、“十三五”即将开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中央召开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于进一步推进西藏及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增进民族团结和维护国家安全,对于各地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和对口支援西藏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和四省藏区工作的指导思想、大政方针、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是对我们党治藏方略的继承、丰富和发展,是指导新时期西藏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行动指南。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全省各级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对西藏工作形势的科学判断、新形势下做好西藏工作的总体要求、中央关于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结合湖北省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对口支援是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强民族团结的重要手段,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是湖北省的应尽之责。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口援藏工作。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召开,为我们做好新时期对口援藏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我们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对口援藏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决按照中央决策部署,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折不扣完成中央交给湖北省的对口援藏工作任务。要进一步强化对口援藏工作的领导,在湖北省前一段援藏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受援地区实际,科学谋划湖北省新时期对口援藏工作,以新的思路、举措和更大力度,不断开创湖北省对口援藏工作新局面。要总结湖北省援藏工作的成功经验,借鉴湖北省援疆工作创造的“有限无限相结合、多层全覆盖”的经验和模式,充分发挥湖北省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完善援藏工作体制机制,巩固提升“武汉立体援藏模式”、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的“企业援藏华新模式”,建立健全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的援藏工作格局,为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今年5月颁布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是我们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是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重要标志,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法制保障,在党的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根据中央精神,结合湖北省实际,制定湖北省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办法,对于加强和规范湖北省统一战线工作,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和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决定,根据会议讨论意见将《实施办法(送审稿)》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以省委文件印发施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黄俊华)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