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忠:发扬“苕”的精神为地方和群众办实事求实效

  土和洋 巧与苕

  ——一次大会交流发言引出的干部作风话题

  “体重下降了没有?脸晒黑了没有?腰弯下去没有?脚沾到泥没有?”

  4月23日召开的全省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会议上,郧县县委书记胡玖明在交流发言中说,要以这“四个有没有”,来检验干部的作风扎实与否。

  干部作风的话题,引起在会上听取发言的省委书记李鸿忠关注与思考。

  他说:“有人反映,个别基层干部日常工作中也穿着颜色鲜亮的西装,头发梳得很亮,看上去很‘洋气’,以这样的形象跟群众接触,群众难免会有距离感。”“作风是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外在体现。”李鸿忠认为,改进工作作风,要从党政领导和机关办事人员的形象做起。与基层群众打交道,干部的衣着要尽量朴素些,“土”一点,这样群众感觉才亲近,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外形上‘土’,头脑则要‘洋’。”李鸿忠说,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与信息化交汇融合,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解放思想,即便身处大山之中也要保持思想观念的领先,善于用开放思维、世界视野和市场的办法,凝聚资源,破解难题,这样才能做出标准高、层次高的工作来。

  李鸿忠还提倡各级干部“苕”一点。他说,有的干部圆滑灵光,善于投机取巧,看上去似乎很成熟,其实是在“术”上做表面文章,实不可取。巧伪不如拙诚。领导干部要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虔诚笃实、赤稚专一,要发扬“苕”的精神,一门心思、脚踏实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办实事、求实效,真正“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

  他表示,对于在工作中求真务实、干出实效的同志,省委绝不亏待。特别是对于扎根山区、贫困地区的同志,我们不会简单考核那个地方的经济总量,而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标准,看增量多少、民生改善和干部的精神状态怎么样,加上条件艰苦的系数、工作难度的系数、绿色发展的系数等等,绝不让老实人吃亏! (黄俊华 张磊)

责任编辑:阮新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