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对接重点支柱产业 湖北职教专业调整围着十大重点产业转

【 字体大小:

从对接单个企业变为对接全区域

职教专业调整围着全省十大重点产业转

“我们都是咸宁职院的学生,学的都是中小企业创业与经营。”4月28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咸宁采访时,巧遇该院一批学生正在商议刚成立的强农现代农业产业专业合作社发展事宜。中小企业创业与经营、现代农业技术、老年服务与管理、婴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近几年来,咸宁职业技术学院新增多个专业,瞄准对接“双创”和乡村振兴战略。

2021年,加强对接湖北重点支柱产业,我省加快职业教育专业调整步伐。数据显示,全省多所职校新增信息技术、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养老育幼、家政、大健康等相关专业228个。

专业跟着产业调,1.0升级到3.0

我省职校专业调整,都与当地经济紧密相联。

咸宁职院创新创业研究院院长刘婷介绍,2016年,该校共建通山电商产业学院,2017年为“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培养人才,今年3月启动首期“村村播”产业学院招生,目前正在和阿里巴巴集团商谈“村播学院”。每个学院的开办,都伴随着专业的迭代,从电商、中小企业创业与经营,到直播电商专业,模式从1.0版升级到3.0版,但目的只有一个,为乡村发展服务。

强农现代农业产业专业合作社成员中,总负责人金辉来自通城县黄袍山,退伍后返乡创业,2017年进入咸宁职院学习。“我的事业转型,得益于学校!”金辉说,他之前在农产品加工领域越做越好,但去年疫情带来了冲击,恰好在咸宁职院学的电商等知识帮了大忙。他和近10名学员一起创办了合作社,准备通过线上线下打通融合,在现代农业产业中大展身手。

金辉被称为“黄袍农夫”,同伴还有“黑猪西施”罗望秀、“孔雀公主”谢良蕴等人。他们都是“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员。咸宁职院党委书记王继成介绍,近4年,该校共为咸宁市905个行政村定向培养了1572名大学生。其中,近四成已成长为村级两委班子成员。培养他们,就是在培养振兴农村基层组织接班人、脱贫致富带头人、电商创业合伙人。

职教不进村,乡村难振兴

除了咸宁职院,湖北多所高职院校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创新创业、科技助农、职业培训等形式,服务湖北乡村振兴。

据了解,仅2020年,围绕产业发展,聚焦农村实用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等,全省职校开办农村电子商务、休闲农业等专业,进行技术技能培训服务达115624人日。“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项目全面铺开,一批优秀青年农民走进高职院校,接受全日制普通专科学历教育。记者了解到,职校里出现了有趣的“父子兵”“夫妻档”“兄弟连”现象,亲友组团来学习,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还成立新型职业农民学院,开办实用技术、致富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等多种培训班,同时对接区域农业产业优势,选择中药材、蔬菜种植,小龙虾、家畜养殖等作为重点培训内容,通过送教上门、现场教学、网络课堂等方式,让农民在家门口学得好。

刘婷认为,产业升级换代最大的困难就是人才,职校已从以前的对接单个企业转向对接县域经济,产学研合作需要复合型人才,专业调整布局也都是基于这种考虑。这也给学校教学带来极大的挑战。

计算机类,全省专业布点增加最多

据了解,我省职业院校每年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超过40多万名。在我省加工制造、高速铁路、现代物流、旅游服务、信息服务、汽车制造、船舶制造等快速发展行业中,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学校。而各职校的专业调整,都是紧跟地方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

2020年,我省高职院校围绕省十大重点产业(集成电路、地球空间信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汽车、数字、生物、康养、新能源与新材料、航天航空)调整专业布局,设置专业布点2013个,实际招生专业点1719个,新增专业布点173个,停招专业布点294个,撤销专业布点45个。如围绕集成电路产业,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院校增设集成电路技术专业;围绕老龄化快速发展和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一老一小”服务需求,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多所学校增设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等多个相关专业。

专业结构方面,各专业类的布点基本保持稳定,专业布点增加最多的专业类是计算机类,增加了9个,主要集中在大数据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应用等专业;大类分布方面,开设院校数量排名前3的专业大类分别是财经商贸大类、电子信息大类、旅游大类。

全省2020年在校生规模前三名的专业,依次是护理、学前教育、计算机应用技术。与2019年相比,计算机应用技术取代了会计成为在校生规模第三大专业。

业内人士指出,职教专业布点要防止同质化现象,我省高职专业布局通过动态调整持续优化,正逐步向相关产业中、高端挺进。(方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