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王忠林: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抓好自建房安全整治

【 字体大小:

王忠林出席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暨2022年度省安委会第三次全会强调

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抓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5月7日上午,在组织收听收看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后,省政府随即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2022年度省安委会第三次全会,安排部署贯彻落实措施。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安委会主任王忠林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打好自建房专项整治攻坚战,消除安全隐患,严防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王忠林强调,自建房安全关系千家万户,既是重要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社会问题,更是重大政治问题。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抓紧抓实,切实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王忠林强调,要快速行动、精准排查,全面彻查自建房安全隐患。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严查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学校周边和旅游景区等重点部位,严查经营场所,严查违建行为,逐一建档造册,实行台账管理,扫除安全盲区。要紧盯不放、认真整治,全力推进自建房安全隐患销号清零。科学制定方案,“一地一策”“一房一策”,分级分类分步整治到位,讲究工作方式方法,不搞简单化、“一刀切”;严格销号管理,确保一栋不落、一户不漏;严把整治标准,加强规范施工和过程监管,严格验收抽查检查,确保整治质量;健全长效机制,出台全省自建房规划建设管理办法,理顺监管体制、提升监管能力,切实管出质量、管出安全。

王忠林要求,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督查督办,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压紧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业主责任、社会责任,发动群众参与,协同联动、齐抓共管,扎实推动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要举一反三,扎实做好生产安全、防汛安全、防火安全、高考安全等各项工作,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常务副省长、省安委会副主任董卫民主持会议。副省长、省安委会副主任赵海山、杨云彦、肖菊华、徐文海、宁咏、王立,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湖北日报记者杨念明 张朋)

编辑:刘  卫

责编:蔡佳圆

审核:敬  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