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王忠林以“四不两直”方式暗访社区封控管理

【 字体大小:

王忠林以“四不两直”方式暗访社区封控管理:

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共同守护好我们的家园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前线的“铜墙铁壁”是否筑牢?24小时封闭管理落实得如何?

2月18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暗访江岸、江汉、硚口等地部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推动落实集中拉网清底大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暗访中,王忠林特别强调两项工作:一是社区封闭必须要发动、依靠群众,加强群众的防控意识,形成群防群治的力量;二是各区要尽快提升生活物资保障能力,做好社区物资团购配送,让大家在家也能安心。

市政协主席胡曙光,市委常委张曙、李义龙、龙良文参加上述活动。

小区封闭了暂时不方便

但能保护大多数人的安全

“非疫情防控工作、就医需要,请勿出门……”王忠林暗访第一站,来到江岸区二七街罗家庄社区长航小区。紧锁的社区门外,小喇叭正在重复播放着疫情防控信息。

“小区有多少住户?目前是否有确诊病例?晚上有没有人值守?”王忠林详细询问正在组织居民排队购菜的社区书记,了解“应收尽收”、“24小时封闭”落实情况。

小区内,基地直送的蔬菜已打包,每包有小白菜、萝卜,一共6斤,售价20元。王忠林叮嘱居民们,即便在小区楼下买菜,也要戴好口罩,保持好安全距离。

他说,现在小区封闭了,大家的生活不太方便,为了大家共同的安全,只有少出门、加强防护,我们才能把病毒阻挡在门外,赢得主动权。社区要做细做实各项工作,让市民认识到,现在疫情防控形势还很严峻,来不得半点大意。同时,要通过组织线上线下团购等方式,联合城郊的蔬菜基地、周边超市,让居民不出远门也能买到菜和基本生活用品。

绝不能再出现

超市“赶大集”的现象

江岸区百步亭怡康苑北区,“不出门在家里,就是最好的防护”等标语随处可见。大门口,下沉社区的机关干部们正在岗亭处工作,进出的每一个人,都要严格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登记,严禁外人进入。

“小区封闭管理有哪些难处?”王忠林询问。干部们说,有些居民家中老人不能断药,外出购买急需药品的诉求比较多。王忠林指出,居民需要的药物、生活必需品这些,社区要帮着想办法,发动社区党员、热心群众参与,组织代买、团购,搞好配送,绝不能再出现在超市“赶大集”的现象。“社区是大家共同的家,大家都有义务、有责任共同守护好。”

“确诊的居民还有在家没收治的吗?”他再三叮嘱社区书记,一定要把工作做到每家每户,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决不能让确诊患者还待在家里,贻误治疗良机,造成疫情扩散。

有困难不要怕

要发动群众,争取支持理解

来到江岸区后湖街惠民苑社区,王忠林注意到,社区大门紧锁,但院内仍有一些老年居民在外逗留。

社区书记匆忙赶来,解释说,这里是一个公租房小区,70%以上居民都是老人,其中有不少独居、空巢,他们不会网购,社区封闭了买不到东西,管理难度不小。

王忠林感谢社区书记在一线的坚守,他说,有困难不要怕,我们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耐心细心把群众发动起来。比如针对惠民苑社区的情况,可以发动社区的青壮年,轮流值班,帮助老人们购买药品、生活必需品,共同把社区的事情做好。各区也要集中队伍,对人数较少的街道和社区及时调配补充力量,加强部门、战线资源整合和协调配合,形成合力。

加大宣传

真正让居民们了解防控形势的严峻性

暗访硚口区六角亭街自治社区、江汉区民意街仁厚社区等地,王忠林重点了解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当前工作的难点、痛点,实地查看小区封闭管理落实。

有社区书记反映,一开始,居民对于不让出小区有点抵触。王忠林说,我们首先要加大宣传,真正让居民们了解新冠病毒的较强感染性、封闭管理的必要性,认识到现在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还要发动社区党员参与,做好居民生活保障工作。对于不遵守封闭管理、出门不戴口罩这样一些行为,要依法依规曝光处理。

每到一处,王忠林都反复叮嘱社区工作者、下沉社区的干部们注意做好自身防护,合理安排轮休,保持好战斗力。他说,我们要有耐心、有恒心,把各项工作做细致,争取群众的理解和配合,广泛动员党员群众,让党旗飘扬在防疫一线,真正把社区建成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郑汝可、王雪、周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