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王忠林调研湖北实验室建设并召开推进会

【 字体大小:

王忠林调研湖北实验室建设并召开推进会

坚持“四个面向”  更大力度建设高水平湖北实验室体系

为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促进我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4月19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来到湖北洪山实验室,调研湖北实验室建设情况并召开现场推进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坚持“四个面向”,加快推进湖北实验室高效运行,全力争创国家实验室,为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洪山实验室由华中农业大学牵头组建。王忠林详细了解实验室建设运营情况,参观科研成果展示,要求实验室持续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加强生物种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在华中农业大学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王忠林认真听取育种技术自主创新、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科研成果转化等情况介绍,鼓励中心发挥特色优势,进一步强化协同创新和产教研结合,助力我省生猪产业做大做强。

在随后召开的现场推进会上,王忠林听取了湖北实验室建设运行情况介绍,对各实验室实现实体化运行、聚集高端人才、推出标志性科研成果、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推进湖北实验室建设是创建“两个中心”、建设科技强省的重要举措,要以更高目标、更大力度建设高水平高质量实验室体系,多出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湖北力量。

王忠林强调,要聚焦实体化高效运行更加注重凝练方向、错位发展、合作共享,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突出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明确发展定位,专攻擅长领域,加强与省内外科研平台交流合作,全力加快实验室建设进度。要聚焦体制机制创新健全完善实验室独立运行机制、多元投入机制、全方位引才机制和常态化考核机制,全力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要聚焦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强化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力产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加快成果转化运用,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要聚焦争创国家实验室打造特色亮点,加大宣传推介和汇报争取力度,全力加快创建进程。

王忠林要求,各相关单位和市州要聚焦优化提升服务,思想观念再解放、政策支持再强化、服务保障再升级、落实力度再加大全力营造一流创新生态,用心用情用力帮助广大专家学者解决好居住、医疗、子女就学等问题,让大家潜心研究、安心创业、舒心生活,共同推动湖北实验室建设再上新台阶。

副省长肖菊华,武汉市市长程用文,窦贤康、尤政、李建成、张启发、陈焕春、傅正义等院士专家,湖北实验室及牵头组建单位、省直有关部门、相关市州负责同志参加调研会议。(湖北日报记者杨念明、张朋)

编辑:胡芳华

责编:姚  盼

审核:敬  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