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省委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

【 字体大小:

省委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

锻造抓党建促发展保稳定的“一线指挥部”

强化全局思维系统观念推动县域经济突破性发展

应勇主持并讲话 王忠林作点评讲话

12月28日,省委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

省委书记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着力提高县(市、区)党委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把县级党委领导班子锻造成为坚强有力抓党建促发展保稳定的“一线指挥部”。县(市、区)领导班子要牢固树立全局思维和系统观念,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下县域发展的新特点,跳出县域看县域,立足县域发展县域,找准目标定位、发展路径,推动县域经济突破性发展,为明年全省经济“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提供坚强支撑。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出席会议并作点评讲话。

应勇指出,我省县、市、区已完成换届,新班子要有新气象、展现新作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决定性作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把抓党建作为第一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以“第一主责”推动落实发展第一要务,切实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抓班子、带队伍,打通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改进作风,激励担当作为,持续打造“好正实优”省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应勇强调,要从政治的高度把握经济工作,在经济活动中体现政治逻辑,在经济工作中体现政治担当,在经济实践中体现政治效果。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遵循经济规律,尊重客观实际,追求实实在在的投入和增长,追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追求质量高、结构优、可持续的发展,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发展与生态。要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想事干事,多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跑好接力赛、干出新业绩,真正做到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

应勇强调,抓工作既要有“思”,又要有“路”;既要善谋划,又要抓落实;既要有目标,更要看结果。要运用全局思维和系统观念谋局部、谋一域甚至谋一事,善于从细微处洞察事物的边际变化,善于从比较中看到优势,善于从困难中看到机遇。各县(市、区)区位交通、资源禀赋、基础条件各不相同,都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困难是动态的,没有永远的困难;优势也是相对的,如果不努力,优势也可能变成劣势。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脚踏实地推动县域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应勇指出,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县域发展呈现新的特征。县域经济发展定位从国际大循环的重要环节向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纵深加速转变,发展功能从产业配套的承载地向发挥综合比较优势承接产业转移的主阵地加速转变,发展空间从城乡二元模式向城乡深度融合和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加速转变,基本任务从脱贫攻坚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速转变。要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谋划和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县域高质量发展抬高全域协同发展的底板。

应勇强调,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谋划和组织实施明年工作,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作出更大努力确保实现明年一季度“开门红”。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保持各级指挥体系高效运转,不断完善常态监测、风险排查、多点触发的早发现机制和局部应急处置机制。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好“两节”期间特殊困难群体救助保障,强化煤电油气保障供应,抓好市场保供稳价、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工作。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廉洁过节、节俭过节、文明过节。要精简合并考核检查,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王忠林说,在省委正确领导下,我省县域经济发展取得新成绩,县级领导班子能力明显提升,县域发展思路更加明确,县域经济活力显著增强,全域协同格局基本形成;但也还存在总体实力不够强、发展速度不够快等短板,要认清形势、加压奋进,突破性发展县域经济,全力抬升全域高质量发展的底板。要聚焦重点、突围突破,全力以赴抢抓政策机遇,抓住用好项目审批、能耗“双控”、稳增长等政策窗口期;全力以赴确保“开门红”,抓紧抓好项目投资、企业生产、消费提振、要素保障;全力以赴做强产业支撑,持续发力抓特色产业、龙头培育、产业融合、品牌打造;全力以赴激发市场活力,做多市场主体、做优营商环境、抓实减负纾困;全力以赴增强县城功能,着力提升县城基础承载、产业集聚和宜居服务能力,以县域精彩支撑全域精彩。县级领导班子要善谋善为、善作善成,站位全局提升谋划力,系统施治提升统筹力,锐意创新提升攻坚力,雷厉风行提升落实力,争当县域发展的行家里手。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形式召开。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荣灿作点评讲话,省领导侯淅珉、郭元强、张文兵、董卫民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宜昌市夷陵区、鄂州市鄂城区、监利市、竹山县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发言。(王婧、王馨、陈迹)

编辑:刘  卫

责编:姚  盼

审核:敬  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