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应勇在鄂州调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字体大小:

应勇在鄂州调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确保花湖机场如期运营打造航空客货运“双枢纽”

深入实施区域发展布局加快武鄂同城化发展

3月23日,省委书记应勇深入鄂州市企业车间、项目工地调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加快花湖机场建设、推动武鄂同城化发展。应勇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部署要求,深入实施区域发展布局,坚持武汉城市圈规划同编、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民生同保,加快推进武鄂同城化发展。要抢抓打造航空客货运门户“双枢纽”历史机遇,坚持省级统筹、科学规划,大力发展临空经济,推动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基础在产业,未来在科技创新。

省领导来到华工法利莱切焊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为企业瞄准行业领先、国产替代,走“专精特新”的发展路子点赞,鼓励企业抓住中国(武汉)光谷建设机遇,深耕光科技、光装备、光材料领域,对标国际一流企业,做大做强智能制造,延伸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杜肯新材料(武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省领导仔细察看产品展示,鼓励企业加强新技术推广和市场开拓,进一步发展壮大应勇强调,要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形成研发在武汉、转化在城市圈,主链在武汉、配套在城市圈的产业发展格局,为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鄂州花湖机场是我省打造“双枢纽”、融入“双循环”的标志性工程,目前已完成校飞、试飞。省领导来到空管塔台和转运中心项目现场,察看机场全貌、施工进展。

应勇要求,要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从一开始就拧紧航空安全这根弦,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在鄂州临空经济区招商展示中心,省领导听取临空经济区规划等情况介绍。应勇强调,要认真研究、深入谋划航空产业、临空经济,统筹做好产业规划布局,把临空经济区打造成鄂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和增长极

武汉城市圈同城化,规划同编是前提。

省领导来到鄂州市城市展示馆,详细了解鄂州历史沿革及规划等情况。应勇指出,鄂州要立足武汉城市圈,更加积极主动对接武汉,打破行政藩篱,通过跨区域规划和统筹,以全生命周期理念做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加快推进武鄂同城化发展

座谈会上,在听取鄂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花湖机场建设情况汇报和省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发言后,应勇指出,花湖机场是我省做强做优综合交通枢纽、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低成本高效率现代物流体系、高标准市场体系的重要环节,对发挥湖北区位优势,打造新发展格局中部战略支点意义重大要全力支持花湖机场建设加快完善配套设施,做好运营管理筹备工作,把货运业务顺利开展作为当务之急,确保如期开航运营。要加强开放平台建设真正把花湖机场打造成“空中出海口”,充分发挥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功能。

“临空经济是枢纽经济,要以枢纽促流通、流通强经贸、经贸带产业。”应勇强调,要依托花湖机场和集疏运体系,坚持省级统筹,统一规划、统一准入、一体布局建强临空经济区,强化功能、做实产业、彰显特色,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服务业,推动先进制造、高端制造、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产业集聚发展。要以规划为引领,完善空、水、铁、公无缝联接的高效综合交通网络,打造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要推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完善城市形态,增强城市功能,发展城市经济,打造宜居宜业临空都市区。

应勇强调,要推动武鄂同城化发展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促进资源要素高效有序流动、科技产业融合互补。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落实“主动防、落地检、属地管”等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守护好青山绿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年“再续精彩”打下坚实基础。

省委常委、秘书长董卫民参加调研和座谈。(黄俊华、王馨、陈迹)

编辑:胡芳华

责编:朱习芳

审核:敬  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