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应勇参加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联组讨论

【 字体大小:

应勇参加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联组讨论

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

1月26日上午,省委书记应勇在参加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一联组讨论时说,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着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省政协主席徐立全主持会议,省领导黄楚平、李乐成、张柏青、张维国、王红玲出席。

讨论中,谭必恩、黄艳、刘世元、陆培祥、邓霞飞、黄翠、徐礼华、江利平、王兆民、黄宏伟、李健、邹薇等12位政协委员先后发言,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建设智慧绿色长江、提升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枢纽经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加快智慧社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强化贸易功能、推进乡村振兴、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打造湖北农产品品牌和推动思想解放等提出意见建议。

应勇仔细聆听、认真记录,不时与大家互动讨论,对各位委员的发言作出回应。他说,各位委员聚焦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的意见建议务实中肯,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始终同心同向,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建言资政,为全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凝心聚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关心支持政协工作,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好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应勇说,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湖北要努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基础在交通,关键在功能,重点在开放。要完善多式联运的集疏运体系,打造航空“双枢纽、多支线”、铁路综合节点性枢纽,支持武汉建设港口枢纽型城市。要强化功能支撑,增强口岸功能、贸易功能、金融功能。要提升开放水平,打造集聚高端资源要素的内陆开放新高地,培育强大市场、拓展经济纵深。

自立自强必须更强调自主创新,要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湖北科教资源优势,深化科技创新动力机制、科研成果转化机制改革,促进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各司其职、各尽其能,既增强“钱变纸”的能力,通过科技活动形成更多科技成果;又增强“纸变钱”的能力,把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让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承接创新成果的主体,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科技人员研发创新、成果转化的积极性,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科技工作者“名利双收”。要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

“要以历史耐心、战略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大力培育发展产业。”应勇说,要坚持把经济工作着力点放在发展实体经济上,加快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主导、现代服务业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做大做强“光芯屏端网”、汽车、大健康、现代化工等万亿产业集群,把技改作为提升工业投入强度、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做好产业链稳链补链强链工作,引进培育更多头部企业、终端产品企业,带动配套产业集聚发展。

应勇说,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是制约湖北农业现代化和全域协调发展的突出问题。要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着力培育影响力大、竞争力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区域公共品牌,把原料与要素变成更多的产品和商品,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以农业农村现代化抬高全域发展底板。(李保林、周呈思、陈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