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湖北省无症状感染者检出数量和检出率持续降低

【 字体大小:

5月18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第97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情况。会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专家、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指出,分析显示,尽管湖北省重点人群核酸筛查范围不断扩大,筛查量不断加大,但无症状感染者的检出数量和检出率却持续降低,疫情防控效果呈现持续向好态势。

据介绍,截至5月17日24时,湖北省累计开展核酸检测6393436人次。其中,从4月1日至解除离汉通道管控前的4月7日,全省核酸检测量为272317人次,检出无症状感染者230人,无症状感染者检出率为8.5/万,武汉市核酸检测量为158403人次,检出无症状感染者221人,无症状感染者检出率为14/万。从4月8日解除离汉通道管控至5月17日,湖北全省核酸检测量为4299000人次,检出无症状感染者733人,无症状感染者检出率为1.7/万,武汉市核酸检测量为2642499人次,检出无症状感染者707人,无症状感染者检出率为2.7/万。最近一周,5月11日至17日,全省共开展核酸检测1531121人次(平均每天检测218732人次),武汉市约占72.53%。无症状感染者检出率为0.46/万。

冯子健介绍,无症状感染者有两类情况,一类是隐性感染,传染性相对较低;还有一类是处于潜伏期,出现症状之前的隐性感染者,具有传染性。目前,湖北省绝大多数无症状感染者属于前一类,传染性和传播能力都较低。

近期,武汉市疾控中心进行了调查分析。冯子健介绍了这项调查的结果,4月8日至5月13日,武汉共发现无症状感染者665人(其中6人转为确诊病例)。追踪密切接触者2508人,其中2人转为无症状感染者,比例为0.8/千,无人转确诊。对659名无症状感染者,结合他们的血清学检测结果、既往症状,判断其中559人可能处于感染恢复期,占比84.8%;判断97人可能为新近的隐性感染,占14.7%;3人情况不明。武汉市疾控中心还抽取了4月26日至4月30日期间无症状感染者55例痰液标本、咽拭子样本,送至中科院武汉病毒所进行新冠病毒培养,均未培养出新冠病毒。

冯子健表示,由此可见,湖北省当前的无症状感染者多为隐性感染者,随着核酸检测“分母”的增大,无症状感染者这一“分子”在缩小,说明人群中病毒的残存感染和传播越来越弱。(龙华)

相关链接:

科学精准落实常态化防控

5月18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第97场新闻发布会,围绕如何落实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几位发言人不约而同强调“科学精准”。

出台常态化防控“总指引”

5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省委省政府结合湖北实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三个方面32项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常态化防控措施。

为保障《实施意见》落地见效,全省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太晖介绍,要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即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属地责任、部门的主管责任、企事业单位的主体责任、以及个人家庭的防控责任;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和技术指引,其中,既包括公众通用防控指引,也包括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单位的防控指引,涵盖了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全社会要按照这些指引的要求,逐步养成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生活习惯和工作习惯;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将对《实施意见》落实情况适时进行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处理。

调整稳固社区防控队伍

“武汉小区还要管控多久”“下沉干部撤回怎么办”……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社区管理,省卫健委副主任柳东如介绍,我省将实行“两个调整”“两个强化”。

调整防控队伍。健全党员、社区工作者、基层医务人员、民警、物业管理员、志愿者、各类社区自治组织和居民广泛参与的社区常态化防控工作队伍,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调整管理措施。武汉市重点加强对老旧小区、开放式小区、“三无”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和集体宿舍、出租房屋等区域的管控,并根据疫情形势适时调整管控措施。武汉以外低风险地区可结合实际优化调整小区管理。

强化网格管理。将疫情防控纳入网格化管理重点内容,做好社区人员信息采集、疫情防控排查和疫情信息宣传。

强化应急处置。社区一旦发现疫情立即报告,启动应急预案妥善处置,及时调整社区管控措施。

确保发热患者闭环管理

医疗秩序逐步恢复,就诊人数越来越多,如何确保疫情下的居民就医安全,我省开出“药方”。

省卫健委副主任涂远超介绍,全省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均严格按规范设置预检分诊点和相对独立的发热门诊,24小时一级戒备;严格执行预检分诊,所有就诊患者体温必测、健康码必验、可疑接触史必问;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发热门诊的所有医务人员均需熟练掌握并落实新冠肺炎防控和诊疗方案,规范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样本采集、送检,并按规定迅速报告、隔离、协助转运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患者,确保发热患者“零漏诊”。

同时,各医疗机构按要求规范发热患者就诊流程,建立包括普通门急诊预检初筛、普通急诊详细问诊堵漏、发热门诊医生筛查、专家组团队把关“四道防线”,全流程闭环管理,确保患者进入发热门诊后快速诊断、集中就诊、严格管理、有效分流。

社区力助治愈患者回归

我省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量全国最多,截至目前共计63616例。

涂远超介绍,全省已指定146家二级以上定点康复医疗机构,确保康复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依托2万余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强患者集中康复隔离和居家隔离期间的健康管理,为出院患者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应管尽管、应签尽签”。

据了解,治愈患者解除隔离后第2周,社区家庭医生团队会预约对其进行健康复诊,复查必要的生化、影像检查;4周内,家庭医生会每天对其主要健康体征进行监测;半年内,会每月进行一次面对面随访,开展健康评估,提供康复指导和心理疏导。

此外,武汉市还明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凡在武汉地区隔离点的收治人员、进住康复驿站的观察人员(含出院后复查),相关医疗费用给予免除,由政府负担”,消除了康复患者诊疗后顾之忧。(龙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