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中铁建大桥院设计全国六成高铁桥梁总长 累计近5000公里

【 字体大小:

  11月6日从中铁建大桥院成立一周年新闻通气会获悉,全国60%里程的高铁桥梁出自该院之手,中国高铁桥梁标准也从武汉走出。

  该院院长刘斌介绍,去年11月6日,该院以铁四院桥梁处为主体组建成立,并承接了铁四院的桥梁建设任务。一年来,该院新设计了1700公里桥梁,在建项目进展顺利,部分项目建成通车,并创下多个中国、世界第一。

  去年12月建成通车的长沙磁浮快线,是国内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该铁路桥梁总长度占线路全长的90%以上,桥梁设计获15项桥梁领域专利授权。

  正在建设的南昌至赣州客运专线赣江特大桥,主跨300米,是世界上第一座大跨度无砟轨道高铁斜拉桥;福州至厦门客运专线泉州湾特大桥,是国内外首座车速超过300公里/小时的跨海大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桥梁领域的里程碑式工程;在郑州至徐州客运专线民权特大桥上,完成了世界上首次时速420公里高铁交会和重联运行,跑出了840公里/小时的相对速度,被誉为地面第一速度。

  截至目前,该院已累计设计高铁桥梁近5000公里(含原铁四院桥梁处业务),占中国高铁桥梁总里程六成左右。 (雷闯、刘新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