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湖北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让基层执法“接得住”“管得好”——聚焦湖北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执法事项。进一步整合行政执法队伍,继续探索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推动执法重心下移,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水平。

  近年来,我省在全省范围内探索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改革效果如何?

  整合20个部门,一支队伍管执法

  11月7日,稻花香集团向宜昌市夷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送来“打假维权先锋,行政执法典范”锦旗,感谢政府重拳打假,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前不久,稻花香集团在外地遭遇维权难题,该局第一时间成立专班,帮助稻花香集团减少30多万元直接经济损失。

  “以前打假维权,需要集团领导请区领导协调多个部门,时间跨度长,协调难度大。”稻花香集团法务部负责人常伟说,现在只需要找新组建的区执法局,简便高效。

  “将原本属于20个部门的2683项行政处罚权‘归一’管理,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夷陵区委政策研究室、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易小红介绍,以打假维权为例,涉及市场监管、文化等多个部门。过去联合执法,需要各部门负责人支持,甚至还需要分管的区领导出面协调。如今,多部门的行政执法力量被整合进了一个局,有效解决了“推诿扯皮”的问题,执法效率和力度同步提升。

  省委编办介绍,今年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出台《关于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通过整合执法队伍,理顺职能配置,减少执法层级,加强执法保障,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执法效能,着力解决机构重叠、职责交叉、多头多层重复执法等问题。

  重心下移,化解“看得见管不着”

  前不久,夷陵区乐天溪镇综合行政执法分局接群众举报,反映莲沱村6组有人在森林防火区内烧秸秆及野草。接到指令不到1小时,执法人员就赶到现场抓“现行”。当事人惊诧:“怎么来得这么快?”

  来得快,得益于夷陵区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与乡镇行政体制改革统筹谋划、同步推进。

  在组建区一级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同时,夷陵将更多执法力量前移,在全区13个乡镇(街道、试验区)设立执法分局(大队),建成上下衔接的综合行政执法网络,实现综合行政执法全覆盖。

  8月1日,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接区交通运输局移送线索:恒丰907号货船涉嫌非法运砂。

  核实立案后,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派太平溪分局迅速查明,该船无法提供砂石合法来源凭证,违反《湖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太平溪分局于8月14日向当事人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

  “案子涉及海事、水利、交通等多个部门,现在乡镇一级的分局就可迅速办理。”太平溪分局负责人刘军说。

  对此,夷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乐天溪分局负责人陈所新同样感受深刻。“如今,在每个乡镇都设立基层执法分局,九成人员充实到基层,补齐一线行政执法薄弱短板。破解了上级职能部门‘管得了看不见’和镇村‘看得见管不着’的执法瓶颈,不再留下执法空白。”

  务实高效,收获更多满意度

  “校外教育培训的投诉曾经较多。”12月11日,武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由于教育执法力量有限,一些无资质或不规范的教育机构没有彻底整治。

  今年7月至8月,武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教育部门,查处近10起无办学资质、违规开展教育培训的机构,规范校外培训市场秩序。

  执法办案由“软弱无力”向“重拳出击”转变,源于武穴市的综合行政执法改革。2017年9月,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挂牌,对住建、国土、文化等18个部门的827项行政处罚权实行跨部门综合执法。自该局成立以来,共查处案件3000多起。其中,今年截至目前查处案件1662起件,同比增加11%。

  破“九龙治水”,襄阳市在全省率先推行一枚公章管审批、一个部门管市场、一支队伍管执法“三个一”改革。

  襄阳市直各部门均只保留了一支执法队伍,解决了一些行业内部长期以来的多头执法、分散执法、执法扰民等突出问题;探索区域内综合执法,解决以前基层政府“权小责大、权责不对等”等的问题。

  “企业也受惠。一次迎检,所有问题一并看,最多每月一次,更能集中精力抓生产。”襄阳高新区企业新日电动车公司负责人说。

  “要全力以赴增强群众获得感。”省委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革进入深水区,我省正在全面梳理摸底,规范执法事项,建设职责明确、权责统一的综合执法体制,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实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黄璐 袁平 赵清刚)

责任编辑:蔡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