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强强调重塑政务服务流程 提升“三乡工程”市场化水平

马国强在武汉市江岸区新洲区调研时强调

重塑政务服务流程 提升“三乡工程”市场化水平

  12月10日至11日,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到武汉市江岸区、新洲区调研并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聚焦为民为企服务解难题,重塑政务服务流程,全面提升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推进“三乡工程”提质拓面,提高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城乡融合发展水平。

  来到江岸区后湖街道政务服务中心,马国强主动与办证群众交谈。得知办理居住证,至少需提交工作证明、户口本、身份证等6项材料,马国强说,这些材料不少是可数字化、能在后台查询的,反复要求群众提供不必要的复印件,说明我们还没有实现“一网通办”,必须加大力度研究推进。在江岸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办事大厅,马国强请窗口人员多提意见建议,帮助市区层面优化办事流程。他说,四中全会围绕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作出了重要部署,各级各部门要加快落实,对能够通过数据共享或网络核验的材料,可不再要求办事人提交,力争实现“一张身份证全办理”。

  仓埠街是新洲区打造全域旅游的重要区域,目前,以桂花大道沿线为重点的美丽乡村示范带已初具规模。来到仓埠街周铺村沈家大湾,马国强察看村容村貌。得知沈家大湾已实现农田100%流转,正加快发展特色农业,他鼓励村干部和村民学习借鉴上海嘉定马陆葡萄、南汇水蜜桃等成功经验,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动规模化种植养殖,加快形成“一区一业、一乡一品”,打造一批具有武汉特色、全国影响的农业品牌。

  道观河风景区汉子山村是武汉市重点贫困村之一,通过推进“三乡工程”,流转空闲房屋,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养老村”。马国强走进改造后的村舍,与下乡市民交谈。他说,市民下乡不仅能盘活农村闲置资源,还可带来人气,为解决农村空心化探索了路径。各新城区要进一步做好服务,探索搭建市场化统筹开发平台,不断畅通市民下乡渠道,提升“三乡工程”市场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 (谢慧敏)

责任编辑:蔡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