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光时刻打开发展新空间——湖北铁路建设历史性跨越述评之三

高光时刻打开湖北发展新空间——湖北铁路建设历史性跨越述评之三

  2019年,是湖北铁路年——

  5条铁路建成,新增通车里程约830公里,约占全国新增铁路通车里程的12%;其中高铁里程约500公里,占16%。到年底,湖北铁路营业总里程将超过5200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超过1600公里,位居全国前列。

  海不拒流,故成其大。

  日臻细密的铁路网,正在构筑湖北更为完整的交通骨架与血脉,托举起一个“流动的湖北”。

  打开了发展新空间,荆楚大地动力满满向前冲。

  “放大”湖北

  提升货客运营能力

  细数今年建成的5条铁路,条条都是补齐路网短板、提升运输能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项目。

  1月,鄂州三江港铁路投用,湖北铁水联运骨架网再添重要一笔——

  作为一条港区铁路,运营后实现了三江港的铁水联运无缝对接,让5600多辆大货车“消失”了,既改善了运输结构,降低了企业成本,还保护了生态环境,入列我省打造多式联运的样板工程。

  9月,浩吉铁路正式通车,湖北在全国能源物流战略格局的重要地位更加凸显——

  “北煤南运”国家战略大通道横穿湖北三地,襄阳、荆门、荆州一跃成为长江中游重要的煤炭转运基地,湖北经济发展所需的能源保障空前增强。通过对接长江黄金水道,湖北将与沿江城市以及华中地区的联系更加紧密。

  11月,汉十高铁开通运营,湖北区域协同发展掀开新的一页——

  既有的汉丹铁路货运能力将充分释放;鄂北、鄂西北与鄂东的时空距离大为压缩,襄十随城镇带与武汉城市圈实现“铁路公交化”,沿线1600万群众出行进入高铁时代,为汉江经济带平添重大支撑。

  12月,郑渝高铁襄阳至郑州段通车,鄂西北接入全国高铁网——

  与汉十高铁在襄阳共站,沿线城市全部纳入2小时至3小时高铁交通圈;月底,襄阳、十堰的群众可通过高铁直达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

  年底,黔张常铁路湖北段预计通车,鄂西南将共享“高铁经济带”红利——

  来凤、咸丰携手进入高铁时代,武陵山区贫困群众、土特产向外流动更加便利,招商引资更具吸引力,恩施州脱贫攻坚插上“翅膀”。

  既有大铁路,也有小铁路,每条铁路都有其独特的使命。

  “缩小”湖北

  高端要素加速流通

  “你那儿通高速公路吗?”这是以前的常见问题。

  “你那儿有高铁站吗?”这是如今最易谈及的话题。

  一位地方政府人士谈及招商引资的变化时说道。

  发展经济,交通先行,铁路是现代经济的最强动力之一。可以说,铁路伸向哪里,哪里就会踏上时代的快车。

  回望历史,1814年火车诞生,英国随即出现铁路修建潮,对于正处于工业革命中的英国来说,铁路成为重要的“经济动脉”;美国西部曾被移民视为畏途,铁路的修建加快了这片荒野的开发,西部的繁荣给美国的整体繁荣奠定了坚实基础。

  回看湖北,近代京汉铁路纵贯中国腹地直抵汉口,原本“为楚中第一繁盛处”的汉口镇更是万商云集,成为近代中国第二大国际商埠;湖北第一条铁路——大冶铁路通车,为后来黄石的发展打下了基础;新中国成立后,汉丹铁路、焦枝铁路、襄渝铁路的建设,方便了鄂西、鄂西北群众的出行,有力地拉动了沿线县市的经济建设。

  “过去铁路是从无到有,主要构建战略通道;现在高铁时代是从有到优,解决的是信息、技术、人才等更高层次生产要素高效流动的问题。”省发改委相关人士指出,以汉十高铁为例,这条富集旅游资源、串起汽车工业走廊、担负着鄂西北脱贫攻坚任务的大动脉,将十堰与沿线以及全国密切联系,助推沿线经济结构调整升级。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樊一江认为,在改变城市交通条件,特别是提升时效性、可达性、便捷性的基础上,高铁更重要的是改变了城市的产业发展环境、人们传统的出行方式、生活方式以及生产方式。

  “湖北迎来了铁路四通八达的高峰期。”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吴传清表示,这将重塑湖北发展格局,并形成强大的推动力。

  “织密”铁路网

  重塑“九州通衢”

  湖北究竟要构建一张怎样的铁路网?自身铁路网的密度覆盖范围如何?这张铁路网与其他交通网、外部铁路网的关系如何?

  去年12月,我省首次出台全省铁路发展规划——《湖北省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过去发展铁路都是在国家政策机遇下去争取、单项单项地推进,如今已较为完整地勾勒出了项目及发展方向,为未来湖北铁路建设整体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充分发挥高铁优势,对接全国高铁网——

  根据《规划》,我省将建成“三纵三横两斜”高速铁路网:“三纵”为京广高速铁路、阜阳至黄冈至九江高速铁路、襄阳至常德高速铁路,“三横”为沪汉蓉高速铁路、武汉至杭州高速铁路、沿江高速铁路,“两斜”为郑州至万州高速铁路、西安至武汉至九江高速铁路。

  充分释放普铁运能,完善货运通道布局——

  根据《规划》,我省将建成“四纵三横”普速铁路网:“四纵”为京九铁路、京广铁路、焦柳铁路以及浩吉铁路,“三横”为襄渝—汉丹—武九铁路、三峡铁水联运铁路—长荆铁路(含江汉平原铁路)、常德至岳阳至九江(南昌)铁路。

  共同形成系统高效畅通的铁路运输网络——

  “全面提升武汉全国铁路枢纽地位,建成以武汉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和放射状城际网构架,形成襄阳、宜昌两大枢纽以及荆门、黄冈等区域性枢纽。”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届时,武汉城市圈、襄随十城市群、荆荆宜城市群等圈(群)内部城市形成0.5小时至1小时高铁网,武汉至周边省会城市1小时至3小时通达,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主要经济中心城市5小时内通达。

  有关人士称,明后两年我省还将积极争取西十高铁、沿江高铁、呼南高铁等一批通道项目开工,争取“十四五”期间每年都有新高铁开工。力争到2025年,全省铁路营运里程超过680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营运里程突破3000公里,实现市市通高铁,迈入高铁强省行列。

  可以预见,湖北“九州通衢”的优势将重塑。(刘宇

责任编辑:姚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