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优势彰显道路自信——湖北铁路建设历史性跨越述评之二

  汉十高铁,从开工到建成,前后仅用了4年。是什么力量催生了这条高铁?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制度密码?彰显了怎样的制度优势?

  我省主导 开创高铁建设新模式

  武汉,是近代铁路的发源地之一。清末民国初,为了修建粤汉、京汉铁路,积贫积弱的清政府,不得不向比利时、俄、美、英、法等国借款,甚至一度失去路权。詹天佑呕心沥血修建的武(昌)长(沙)线,安全时速仅30公里。粤汉铁路从开工到建成,前后花了37年。

  百余年后,换了人间。

  全长399公里的汉十高铁,安全运行时速超过300公里,且是由我省主导建设的示范样板。

  汉十高铁总投资527.5亿元,资本金263.75亿元,其中我省及沿线政府共同出资80%,国家铁路集团出资20%。

  筹资的211亿元资本金,对我省财力而言,不是个小数。省政府将资本金与沿线4市17个县市区分摊,即省与市县区各占50%。国开行先后给予我省六批次共计86.5亿元专项建设债券资金支持;地方政府的105亿元资金本,分摊到4年筹集,极大地缓解了地方压力,为推进项目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

  2014年9月,我省在原省铁路公司基础上组建湖北铁投集团,主要参与全省国铁干线和负责湖北城际铁路、地方铁路支线、疏港铁路、旅游观光铁路等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营管理,是湖北唯一集铁路投融资、建设、运营、开发、管理于一体的铁路建设投资型公司。

  湖北铁投集团挂牌之日,即与国开行等在鄂金融机构成功签署1300亿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积极探索PPP融资模式,吸引央企参与我省铁路建设,先后与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达成50亿元融资意向。努力争取利用金融资源。先后通过银团贷款、争取发行中期票据、公司债券、申报专项建设基金等融资近500亿元,用于汉十、汉孝、郑万、浩吉、黔张常等铁路项目建设。

  地方担责 实践中摸索出成功经验

  汉十高铁开工前,面临的首要难题是拆迁,拆迁面涉及沿线65个乡镇260多个行政村,拆迁面积达83.6万平方米,补偿拆迁安置资金30多亿元。

  “4个月基本完成拆迁任务,实现‘零违种、零违建、零上访、零强拆、零伤亡、零后遗症’。”汉十铁路公司协调部王定荣介绍。

  这是如何顺利实现的?

  “将拆迁任务计入当地资本金。”这是关键一招,也是重大创新,对于不少地方政府更是重大利好。

  过去我国修建铁路,几乎都是国家主导,地方配合,资金问题、工作力度都会影响拆迁进度。

  汉十高铁建设管理由我省主导。沿线的各级政府承担拆迁主体责任,按照“包任务、包进度、包费用”进行拆迁,汉十公司及时确认房屋征迁面积,按照包干的标准,计入当地资本金筹措任务。这极大地调动了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拆迁过程中,无论是普通居民,还是企业老板,都怀着对高铁的热切期盼,不讲条件,不讲价钱,确保了工程如期开工。

  湖北铁投集团副总经理危国俊的手机里,保留着一则微信:11月22日晚10点多,省自然资源厅的相关同志仍在自然资源部跑用地批复手续。危国俊心怀感激:正是大伙一条心,不计得失,默默奉献,才有汉十高铁顺利通车。

  汉十高铁的顺利推进,为全省后续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可贵的借鉴,也为地方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动地方铁路发展提供了新思路。2018年2月,《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铁路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意见》在统筹推进重点铁路项目建设、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促进铁路可持续发展、做好征地拆迁工作等方面,形成了制度化的成果。

  制度领航 建设大军拧成一股绳

  45家参建单位,其中28家央企,参加汉十高铁建设的十万余大军,隶属于不同的管理单位,从五湖四海聚拢,掀起建设热潮。

  这条铁路,不仅仅是投资500多亿元的大项目,更是事关沿线百姓的民生工程、扶贫工程,满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和期待。如何才能不辱使命,这是摆在湖北铁投集团党委和汉十铁路公司党委面前的一道严峻考题。

  让标准“说话”,靠标准管理大家。汉十铁路公司汇聚各方智慧,形成了50万字的管理标准,在全国铁路建设单位率先通过ISO9001认证。

  让党旗高扬,让党徽闪耀!

  湖北铁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建宏介绍,集团党委深入调研,汲取各方智慧,牵头组织全线参建单位签署《汉十高铁党建共同责任书》,推出国内首创的 “工程项目+党建共创模式”,以项目建设为平台,成立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参建各方共商共建、党建共创,促进项目建设优质高效。

  实践证明,这条由参建各方共同强化国企党建的新路径,为项目建设装上了澎湃的红色引擎。其成功经验,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优秀党建案例第一名。

  行走在汉十高铁各项目部,一线员工胸前佩戴的党徽特别抢眼。

  曾经“隐藏”党员身份的赵玉中说:“亮出党员身份后,觉得有无数双眼睛盯着,只能干得比别人好,质量要比别人高,要不然人家会笑话我的。”

  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三亮、四比、五评”与劳动竞赛、技能比武、工作创新、发展党员等结合,串起了党员教育管理和发挥作用的方方面面。汉十铁路公司董秘曹园说,各个党组织、各个党员比学习、比创新、比担当、比奉献,点点星光汇聚成璀璨星河,迸发出磅礴力量。

  据介绍,汉十高铁的制度建设成果,吸引山东、江西、安徽、广西、四川等省的铁路建设公司前来学习取经。

  从秦巴山区到鄂北岗地,再到江汉平原,红旗漫卷,制度领航,成为我省铁路巨龙一路延伸的不竭动力。(张爱虎)

责任编辑:朱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