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湖北生态文化论坛在荆州举办

参会嘉宾为“湖北省森林城市”授牌

论坛现场

  11月20日,以“森林城市与长江大保护”为主题的第六届湖北生态文化论坛在荆州举行。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兵,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新池,荆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永辉等嘉宾出席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钮新强、“中国城市森林论坛”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王成等5名国内知名专家出席论坛并作精彩演讲。

  李兵宣布第六届湖北生态文化论坛开幕。他表示,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奋力在生态文明新时代奔跑,既需要务实重行,也需要文化传播。湖北生态文化论坛是我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森林城市与长江大保护”是今年的论坛主题,要让绿色作为城市的最美底色,建森林城市,护一江清水,促绿色发展,奏响长江大保护战略的湖北“最强音”。

  刘新池介绍,我省森林城市建设于2010年起步,至今已有10个年头。长江干流沿线的宜昌、宜都、荆州、咸宁、武汉、黄石,汉江干流沿线的十堰、襄阳、荆门,以及随州、恩施市等11个城市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省级森林城市、森林城镇、绿色乡村建设蓬勃开展,建设规模和质量迈入全国先进行列。10年的实践证明,森林城市建设顺应了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新需求,契合了当前城镇化发展的新趋势,担起了林业推进“共抓大保护”的新使命。

  本届生态文化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钮新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工程师苏春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市森林论坛”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王成,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培疆教授,森林城市建设和长江大保护先进地区代表、安徽省马鞍山市副市长方文等专家分别以长江生态修复与保护若干问题的思考、长江经济带森林城市群、长江建新城创森出亮点等为议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为本届论坛带来饕餮盛宴,为林业推进森林城市创建和长江大保护奉献了远见卓识和经验智慧。

  在本届生态文化论坛上,老河口市、宣恩县、江陵县、洪湖市、房县、建始县等6个市县获得“湖北省森林城市”称号,武汉市新洲区辛冲长轩岭街道等18个城镇分别获得“湖北省森林城镇”命名,武汉市山坡街道光华村等100个村分别获得为“湖北省绿色乡村”命名。从2010年开始,湖北着手推进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几年来,全省先后有11个城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31个城市被命名“湖北省森林城市”,190个城镇获评“湖北省森林城镇”,5560个乡村获评“湖北省绿色乡村”。

  论坛由湖北省林业局和荆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黄啸、李尧强)

中国工程院院士钮新强做主题报告

武汉市新洲区辛冲长轩岭街道等18个城镇获得“湖北省森林城镇”

 

责任编辑:黄啸